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当心!诈骗2000余万元!竟是……

2022-06-10 15:24:34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罗阿姨,您上次说的腰疼好些了吗?”

“杨阿姨,您咨询我的营养餐配方,我找了专家给您搭配了一下。”

案卷中这一句句关怀,一声声问候,在经办检察官看来,显得格外刺眼。因为背后隐藏的是一个个针对老年人的骗局。2021年5月,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受理的这起诈骗案,到案犯罪嫌疑人7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两千余万元。

分饰多角 设下圈套

“2020年10月,我从一个老年交流群加了这个‘陈总’。”来自湖南的罗阿姨说。他自称40多岁经商,虽然比年已七旬的罗阿姨小了二十多岁,但是这个“陈总”却十分懂得老年人的需求。

“经常关心我的身体健康、日常生活,还会转发一些商业投资的文章,用流行的话说可是一个‘暖男’啊!”罗阿姨说。

当心!诈骗2000余万元!竟是……

这个“陈总”便把罗阿姨拉进了一个微信群,并在群里介绍了一款胶原蛋白产品,声称这款产品在市场上销售十分火爆。如果加入代理,还能给自己的晚年生活赚到养老钱。看到群里其他人都在争抢,罗阿姨便汇款购买了代理权。

不久,相关产品寄送到了罗阿姨家,但是说好的销售辅导和买家却消失不见,连群不久也解散了,这时候,罗阿姨才反应过来自己被骗了。2021年4月,“陈总”等人落网。

原来,所谓的“陈总”不过是一个遭人控制的账号。2020年9月,陈某、林某等人在福州成立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公司内每名业务员,都在网络上独立运营包装多个名叫“陈总”的账号,还设计了专用软件,通过网上交友平台、陌陌、微信等,与被害人聊天并骗取信任,进而实施诈骗。

能动履职 科学办案

“通过侦查监督与协作机制,在案件伊始,我们便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经办检察官说。在这起案件中,陈某、林某等人将公司设在福州,但选择身处外省市的对象下手,而且还有实际发货,希望以不成功的商业代理来包装诈骗行为,可谓十分狡猾,案件中受骗的老年人达二十余人。

面对部分老年受害人表述含糊、口音多样的困难,检察官多问一句,仔细询问受害人,前往加工厂实地走访,认真比对聊天记录、转款记录等,终于发现了疑点。

“我们发现,虽然之前向被害人允诺要进货销售,但是在收到钱后,陈某的业务员对每位被害人所使用的各种不进货借口都是一模一样的,连用的推脱图片也是一样的。可以认定为有组织有目的的一种诈骗行为。”检察官表示。

当心!诈骗2000余万元!竟是……

“是否还有上下游关联公司?”“业务主管是否讨论诈骗套路问题?”办案中,检察官多想一层,多次听取侦查机关案情介绍、审查案件证据、参与案件讨论,并就取证重点、程序规范、罪名适用等问题,提出58项补充侦查意见,追捕嫌疑人2名。

经过严格审查,鼓楼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先后将70余人提起公诉,近日,陈某等人分别被判处十四年六个月到三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综合施策 追赃挽损

“我们办案过程中,看到受骗老年人面对一屋子卖不掉的产品发呆,心里也是很难过。”经办检察官说。

多做一些,及时追赃挽损。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要求侦查机关及时冻结涉案用于收取被害人钱款银行账户,同时联合金融机构查清嫌疑人的金钱流向,检察官充分运用认罪认罚等规定,让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赃退赔,目前累计追赃挽损金额达三百余万元,尽可能为受害人挽回损失。

当心!诈骗2000余万元!竟是……

当心!诈骗2000余万元!竟是……

举一反三,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摸排辖区经营异常企业是否涉及非法集资、套路贷、违规售卖保健品等行为。同时综合施策,开展检察官进网格活动,深入养老机构、社区长者食堂等,以宣传单、答疑解惑、线索受理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以检察蓝守护最美“夕阳红”。(来源:福州鼓楼检察)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