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检察官追回被骗养老钱

2022-06-12 08:18:3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一犯罪团伙在福州成立公司,以代理某款保健品为由诱骗外地老年人。近日,鼓楼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办理该案时坚持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将70余人移送起诉,并追赃挽损300余万元。

据家住湖南的七旬老人罗阿姨介绍,2020年10月,她在一个老年微信交流群中认识了“陈总”。对方自称40多岁,经商的他十分关心老人身体健康和日常生活,是一个“暖男”。随后,“陈总”将老人拉进另一个微信群,在群里介绍一款胶原蛋白产品,声称该产品在市场上销售火爆,她如果代理该产品,能赚到不少养老钱。

见群里不少人争着想代理该产品,罗阿姨便汇款取得产品的代理权。不久,相关产品寄到罗阿姨家,但是说好的销售辅导和“陈总”却消失了,连群也解散了。此时,罗阿姨才发现被骗。

2021年4月,随着“陈总”等人落网,真相才大白。原来,所谓的“陈总”不过是一个被人控制的账号。2020年9月,陈某、林某等人在福州成立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公司内每位业务员都在网络上独立运营包装多个名叫“陈总”的账号,还设计了专用软件,通过微信等与被害老人聊天并骗取对方信任,进而实施诈骗,总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60岁以上老年受害者达10多人。

面对部分老年受害人表述含糊、口音多样的困难,检察官多问一句,实地走访,认真比对聊天记录、转款记录等,发现这是一个伪装成投资交易的诈骗团伙;多想一层,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多次就取证重点、程序规范、罪名适用等问题提出补充侦查意见,追捕嫌疑人2名。经过严格审查,鼓楼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先后对70余人提起公诉,近日,陈某等人分别被判处14年6个月到3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急老人所急,检察官坚持多做一些,要求侦查机关及时冻结用于收取被害人钱款的涉案账户,同时联合金融机构查清嫌疑人的金钱流向,充分运用认罪认罚等规定,尽最大努力让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赃退赔,目前累计追赃挽损金额达300余万元。

与此同时,鼓楼区检察院还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摸排辖区经营异常企业是否涉及非法集资、套路贷、违规售卖保健品等行为,同时综合施策,开展检察官进网格活动,深入养老机构、社区长者食堂等,以发放宣传单、答疑解惑、线索受理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以检察蓝守护最美“夕阳红”。(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陈英)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