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渔博会“海味”云集 精彩活动接连登场

2022-06-11 16:33:2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蓝瑜萍 林瑞琪 林奕婷

   渔博会“海味”云集 精彩活动接连登场2022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开幕。记者 郑帅 摄

  鱼丸等“海味”云集、参展商广寻合作机遇、行业专家共话发展……10日,2022渔业周·渔博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鱼丸节、金鱼文化节、鲍鱼节等齐聚现场,开启一场“渔”乐无穷的渔业盛宴。本届渔博会吸引了全国13个省市的300余家企业和机构参展。琳琅满目的水产品齐聚,不仅呈现了微缩版的“海底世界”,更打造起企业、机构探索海洋经济发展的交流平台。

渔博会“海味”云集 精彩活动接连登场市民试吃鱼丸火锅。记者 郑帅 摄

渔博会“海味”云集 精彩活动接连登场市民在聚春园展位体验鱼丸制作。记者 林双伟摄

鱼丸节领衔美味

“开锅啦!”随着一声吆喝,在6号馆,热腾腾的“千人大火锅”掀起了“红盖头”。在这直径3.2米的大锅中,盛满了圆滚滚的福州鱼丸、墨鱼丸、鱼豆腐等,共计上百公斤,一次能够满足两三千人免费品尝。

在今年的鱼丸文化节中,“千人鱼丸火锅”“世界最大鱼丸”照例成了众人瞩目的焦点。“味道真不错!”火锅旁,捧着小碗鱼丸细细品尝的市民方忠华竖起大拇指。

一边是鱼丸现吃,一边是手工现做。在闽侯通隆鱼丸展位,12名师傅一起上阵,一刮一挤间,一粒粒洁白晶亮的包心鱼丸就在师傅们手中成形了。其中一名师傅郑福星今早4点就起床,一连忙活了6个小时,仍保持每分钟四五粒的制作速度,为观众展示传统手工技艺。

福州鱼丸是渔博会的必备元素。作为“中国鱼丸之都”,福州鱼丸年产量达16万吨,年销售30亿粒,约占全国50%市场份额,相当于全国每两颗鱼丸就有一颗来自福州。鱼丸是福州不折不扣的金字招牌。

不拘于传统,如今的“老鱼丸”也有新味道。在秋官郎展位,今年带来了海带丸、鲍鱼丸、芝士丸等新产品,在原料、外型、口味上均力争创新,致力打造出“百变鱼丸”。参展商陈宜秋说,企业正努力开发鱼丸衍生产品,同时计划福州鱼丸品牌门店扩充至三四十家,助力打响福州鱼丸品牌。

渔博会“海味”云集 精彩活动接连登场获得全场总冠军的金鱼受到市民观注。记者 郑帅 摄

金鱼节尾尾动人

“我年年都来渔博会,第一站必是去看金鱼展。”昨日在展馆里,市民吴先生边说边径直走向5号馆。

每年的渔业周,5号馆的金鱼展区总是人气爆棚,堪称国内顶尖、“神仙打架”的金鱼大赛更是保留节目。上午10时许,新一轮的大赛冠亚季军刚刚揭晓,备受关注的“全场总冠军”和“国寿王”就吸引了众多镜头的聚焦。

此次比赛共设20个组别,共有450多尾省内外顶级金鱼参赛,历经多轮淘汰制,最终决出62尾获奖选手,均在现场展出。

透明鱼缸中,一尾软鳞花狮摘得桂冠,飘洒的尾鳍如盛开的牡丹,鲜艳的顶红似点睛之笔,引来一众闪光灯亮个不停。

在5号馆,从保种品种、养殖技术到各类争奇斗艳的品种,以及福州金鱼“神州行”“进万家”等活动展示,琳琅满目,一同集结,堪称“金鱼大观园”。

精彩活动不只于此,“金鱼吉市”“金鱼动漫梦工厂”和“金鱼+非遗”的各类作品展示,带给观众一场金鱼盛宴,令人流连忘返。

渔博会“海味”云集 精彩活动接连登场海铭洋展位工作人员展示大鲍鱼。记者 林双伟 摄

“世界鱼”齐聚福州

“这么大的鱼,第一次见!”在宏东渔业展位上,一条长约1.7米,重量达100多公斤的蓝鳍金枪鱼在砧板上亮相,几名厨师合力用了1个多小时,才将这个大家伙化为盘中餐。

这条来自日本长崎海域的蓝鳍金枪鱼,被捕捞上岸经初步打理后,经过海运、空运和层层检疫抵达福州“参会”。

“蓝鳍金枪鱼营养丰富,肉质鲜美,被誉为鱼中的‘劳斯莱斯’。”宏东渔业相关负责人陈腾举介绍,这条鱼将作为高级刺身食材被享用。

不仅是蓝鳍金枪鱼,在宏东渔业的展位上,世界各地的海味在这里汇聚:毛里塔尼亚的真鲷、圭亚那的赤鮸鱼、印度洋的大鱿鱼……

“在家门口就能吃到千里之外的美味,真是有口福!”昨日,逛展的刘依姆在展位上购买了一条石鲷,准备做当天晚餐的硬菜。

“目前,我们拥有各类专业远洋渔船及辅助船170艘,捕捞鱼种达80多种。”陈腾举介绍,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渔业开发,通过布局已成为集远洋捕捞、基地运营、水产加工、海洋生物、市场运营管理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渔业企业。“今年8月,我们的‘宏东号’深海智慧渔旅平台即将上线,这是推进一二三产融合的新尝试。”

渔博会“海味”云集 精彩活动接连登场渔博会上展出的众多深海鱼吸引观展者的目光。记者 石美祥 摄

“一条鳗鱼”游天下

作为连续6年参加渔博会的“老朋友”,今年天马科技的展位面貌一新:水箱里,几条肥美的鳗鱼正在休息;货台上,各品类烤鳗包装琳琅满目;直播间内,主播正在热情带货……

“今年我们的展区面积较以往扩展了三分之二。过去是只带着水产饲料参会,今年则是把全产业链带来了。”天马食品副总经理杨长衡说,这一变化也是天马科技近年来产业布局的缩影。

作为我省特种水产饲料业首家主板上市企业,天马科技从水产饲料“起家”,自2018年以来,开始进军食品加工领域,在几年时间里投入大量资源,培育起中国烤鳗品牌——“鳗鲡堂”,目前已广泛出口至日本、美国、欧洲、韩国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为不断打响品牌知名度,该公司举办首届中华鳗鱼节,并不断创新包装设计,打造“国鳗”概念。“在销售方式上,我们积极探索电商领域,目前公司已经设立了直播基地,在天猫等电商平台上,我们的‘鳗鲡堂’销售量位居前列。”杨长衡说。

通过全产业链培育,目前该公司现有鳗鱼产量三四万吨,占全球20%。“未来,我们希望用两三年时间实现鳗鱼产量占全球50%。”杨长衡信心满满。

共话发展谋良策

立足渔业发展,渔博会带来的不仅是热闹的参与、热络的交流,在这里,专家汇聚的行业观察也为渔业高质量发展积蓄势能。

开幕当天,第四届中国渔业渔村振兴论坛、第四届中国?闽台休闲渔业论坛、现代水产种业振兴论坛、首届中国水产预制菜产业高峰论坛等4场论坛先后开讲,呈现一场场智慧盛宴。

渔业渔村振兴论坛今年已举办至第四届。本届论坛以“聚焦产业振兴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旨,邀请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理事长于康震、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袁晓初、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等数位专家,共话水产育种技术创新、县域城乡融合发展、绿色养殖等前沿话题,共商大食物观背景下的渔业发展大计。

“作为论坛的举办地,福州是海洋资源大市、渔业经济强市,全市水产品总量和渔业产值理念均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现场,与会嘉宾纷纷表示看好福州渔业发展态势。

立足未来发展,袁晓初认为,“十四五”期间,渔业应该把保障水产品供给作为第一要务。于康震则提出强化渔业领域的科技支撑,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提升渔村的治理体系,也是“十四五”期间渔业渔村发展的要务。

除了老牌论坛,本届渔博会也“上新”了不少首次举办的论坛。聚焦水产种业创新,今年首次举办现代水产种业振兴论坛,交流区域特色水产优势品种,致力于推动渔业种业高质量发展;聚焦近两年爆火的预制菜领域,首届中国水产预制菜产业高峰论坛则广邀水产预制菜产业链上下游代表企业,共商如何在新风口抢占机遇,乘势发展。(记者 蓝瑜萍 林瑞琪 林奕婷)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