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30年·30人|吴则文:传承弘扬闽剧“忙并快乐着”

2022-06-05 08:44:4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晖

30年·30人|吴则文:传承弘扬闽剧“忙并快乐着”

端午假期,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一级演员吴则文与中心的伙伴们在市非遗展示馆、三坊七巷水榭戏台等地,为大家送上免费闽剧大餐。“能近距离为观众展示400多年历史的国家级非遗项目闽剧的风采,丰富大家的节日文化生活,我忙并快乐着。”吴则文笑着说。

30年·30人|吴则文:传承弘扬闽剧“忙并快乐着”吴则文凭借《兰花赋》中严子轩一角摘得“梅花奖”。(受访者供图)

吴则文1973年出生于闽侯,1992年从福州艺术学校闽剧班毕业,已在闽剧艺术道路上跋涉了30年。2017年,他以原创反腐闽剧《兰花赋》中的严子轩一角夺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是福州闽剧演员时隔24年再度摘“梅”。“福州闽剧演员再度摘‘梅’是集体心血与智慧的结晶,荣耀属于福州闽剧,我是闽剧艺术发展的受益者。”他表示,为全力冲刺“梅花奖”,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邀请著名导演陈薪伊对《兰花赋》进行打磨提升;为强化人物表演,中心特邀京剧名家关栋天、闽剧名家陈乃春对他的表演进行指导。

“1993年,陈乃春以《丹青魂》中的吴道子一角为福州首度摘‘梅’。《丹青魂》是我毕业后参与的第一部大戏,我见证了福州闽剧首度摘‘梅’的全过程。”吴则文回忆道,在《丹青魂》中,虽然他扮演的是一名只有几句台词的小朝官,但在平时的排练、演出中,他总是注意观摩、学习前辈、同行的表演。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1996年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去马来西亚演出,临时加演的《珍珠塔》A角演员没有同行,吴则文临危受命,凭借平时积累,一登台就赢得戏迷的喝彩,一跃成为当家小生,此后主演了《兰花赋》《黄乃裳》《沈绍安》《赵氏孤儿》等20多部大戏。

闽剧是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吴则文多次在闽剧舞台上饰演林则徐等从福州走出去的历史名人,“我希望以闽剧艺术形式,把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故事讲给世界听,提升福州的影响力与美誉度”。

为擦亮闽剧这一闽都文化名片,吴则文坚持深入社区、景区、校园、农村等地参与文化惠民演出。有一次,他下乡演出准备登台时,小腿被意外刺伤,一阵阵疼痛袭来。为了不影响演出,他忍痛上台表演,并坚持到演出结束。回到后台,他脱下戏服才发现,小腿已是鲜血淋漓,戏靴都被染红了。

如果说这次“挂彩”是意外,那么下乡演出的艰苦则是常态。夏天演出,“热”是考验演员的一道关。室外温度高,台下近千名观众围着,台上炽热的灯光直射着,演员化着浓妆,穿着厚厚的戏服,一台戏唱、念、做、打,2个多小时下来,全身都湿透了。“有时演出结束后,戏服内的贴身棉袄都能拧出水来。”吴则文笑着说。

回首30年从艺路,吴则文感慨地说:“我是这30年来闽剧艺术蓬勃发展的见证者与受益者。闽剧艺术传承、发展需要从业者与观众的双向奔赴,我愿以一生守护闽剧这一国家级非遗瑰宝!”(记者 吴晖)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