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丫霸!福州端午霸屏央视!

2022-06-04 22:14:51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端午假期,福州又又又又又又登上了央视!一起来看看。

6月4日,央视《新闻联播》栏目聚焦福州三溪村夜赛龙舟。

6月3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报道福州长乐区江田镇三溪村夜赛航,是福州龙舟文化的一道独特景观。

6月3日,央视CCTV13频道的特别节目报道福建闽侯县方庄制造技艺传承人方绍晃。

6月4日,央视《新闻30分》栏目报道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各项决赛在龙舟池精彩上演,来自国内外的多只龙舟队参加了比赛。

6月4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端午十二时辰:原来你是这么过端午》,报道在福州长乐三溪村夜晚的龙舟赛将节日气氛推到了高潮。

福州赛龙舟火了

福州市长乐区江田镇三溪村亦名鼎溪,因诸溪流会于此成鼎足三分之势而得名,这里风景优美,人文景观丰富,是福建首批省级5个历史文化名村之一,夜赛龙舟在三溪已经沿袭600多年,绵延不断,是福州龙舟文化的一道独特景观,这几年随着网络传播,更是名扬全国。

丫霸!福州端午霸屏央视!

华灯初上映三溪。在当地人心中,端午节甚至比春节还重要,很多在外地工作的人都会赶回来,一同参与其中。三溪夜赛龙舟不只重竞技,更像是全民狂欢,会以同学会等情谊结社参与,游客也可以同乐,呈现出浓厚欢快的乡风。

丫霸!福州端午霸屏央视!

三溪村夜赛龙舟从每年农历五月初一会一直持续至初五。在这几天里,每当夜幕降临,流经过村子的溪流两岸就布置得灯火辉煌,跨溪的五座桥上和两岸空地上,早就被观看的人占得满满当当。各处龙舟汇聚而来,鼓声阵阵,或缓缓划过,或竞相追逐,两岸观众的吆喝声、欢呼声、加油声此起彼伏,响彻夜空。

福建连江的海上龙舟竞渡始于明朝,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正值中午,随着海潮上涨,村民将龙舟运到海边。大家分坐龙舟两边,挥动手中的小桨,将龙舟划到距离岸边大约1公里的海面上,然后踩着鼓点节奏,扬起臂膀奋力划桨,在大海上劈波斩浪,如离弦的箭,向岸边的终点冲刺,整个场面热闹非凡。

丫霸!福州端午霸屏央视!

从每年农历五月初一开始,连江各个村的村民都会自发组织起来,在海上举行热闹的赛龙舟活动,欢度端午佳节。

为福州点赞!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