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发布

两岸儿童共制软木画 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2022-05-30 20:50:5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两岸儿童共制软木画 感受非遗文化魅力两岸小学生为软木画作品“点睛”。

福州新闻网5月30日讯(记者 颜学辉 文/摄)30日,8名在晋安就读的台湾小学生在家长陪同下,来到晋安区西园中心小学,和该校的学生一起跳台湾少数民族竹竿舞,并度过了一堂难忘的非遗软木画手工课。

晋安区是非遗大区,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个、省级4个、市级1个、区级17个,而软木画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也是“榕城三绝”之一,发源于晋安区新店镇西园村。

在该校软木画工作坊内,4张日常用于软木画教学的长形操作台上摆满了刻刀、凿刀、镊子等工具以及半成品,墙上还摆放着众多软木画作品。台湾小学生在老师手把手指导下,拿起小刻刀学习制作简单的软木画工序,还一起为作品软木画半成品《中国龙》“点睛”,满载着孩子们热情和心愿龙舟瞬间有了“精气神”。两岸学生互相交流制作心得,现场其乐融融。

两岸儿童共制软木画 感受非遗文化魅力老师指导学生制作软木画。

负责软木画授课的老师李琳说:“学校从一、二年级就开始让学生欣赏软木画作品,更高的年级可以参与到软木画的制作过程。”四年级的学生陈忆茹学了一年多,她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完成的《同心抗疫》作品,并表示自己想通过作品表达“希望大白们战胜病毒,平安归来”的美好寄望。

据该校校长吴向辉介绍,学校开设软木画课程已有十余年,不少学生在学习不久后就能制作平面类的软木画作品。这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也是提高劳动技能和耐心等,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

晋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非遗手工艺进校园、非遗传统武术进校园、非遗示范基地进校园等活动,让学生感受非遗文化魅力,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也能让学生更好地传承、保护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当天,两岸的小朋友还共同制作了软木画的漂流瓶。台湾小学生获得西园中心小学学生赠送的软木画作品。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