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闽侯擦亮“小人书里故事多”阅读品牌

2022-05-21 22:58:4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石美祥

闽侯擦亮“小人书里故事多”阅读品牌厚美小学学生在观看“小人书里故事多”绘画展。记者 石美祥 摄

20日上午,闽侯县“小人书里故事多”大篷车活动走进上街镇厚美小学,让浓浓书香沁润校园。该校作为闽侯县第一所把小人书阅读引入校本课程的学校,将开启学生趣味化探索之旅。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今年初以来,闽侯县通过开展“小人书里故事多”经典阅读系列活动,筛选出一批内容丰富、趣味十足的小人书,让青少年儿童在阅读中学习历史、学习经典红色故事、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闽侯县委宣传部为厚美小学捐赠了1000册小人书。“活动开展以来的5个多月时间,不仅《三国演义》《西游记》等名著受追捧,《铁道游击队》《林海雪原》等红色经典系列小人书也广受家长和孩子们欢迎。”闽侯县新华书店工作人员介绍。

“我们正尝试把小人书阅读活动和校本课程建设相结合,把厚美小学作为小人书阅读校本课程试点校,这是闽侯教育的一次创新探索。”闽侯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潘嬿表示,厚美小学文化底蕴深厚,选择厚美小学“先行先试”,希望他们摸索出来的小人书校本课经验能够为其他学校打造“样本”,后期将把“小人书校本课”引入到更多学校中来。

小人书校本课怎样上?厚美小学校长金晨说,学校将充分利用午晚托时间,带领每个学生每天完成一本小人书阅读。“低年级的孩子阅读小人书后通过读书会可以给同学们讲述书中的故事,中高年级的孩子看后写读后感、改编课本剧。”金晨说,小人书校本课程还将成为家校共育的一部分,将小人书阅读延伸到每个家庭,引导家长们进行亲子阅读。

“活动开展以来,闽侯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等多个部门密切合作,多资源整合,得到了非常好的推广效果。”潘嬿说,闽侯县将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打造更多精品活动和优秀试点,进一步擦亮“小人书里故事多”阅读品牌,让红色基因潜移默化融入学生血脉,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润物细无声地滋养广大青少年,让阅读陪伴孩子们茁壮成长。(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张存金 苏枫 范志凤)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