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危害极大!福州又出现了!遇到千万别碰……

2022-05-15 20:59:15来源:福州新闻网

注意!注意!连续多日降雨这种大蜗牛又在福州出现了!

据了解,这是非洲大蜗牛,是一种外来入侵物种,身上携带病原体细菌,会传播结核病、脑膜炎、脑炎等,食用危害极大,千万不能碰!不能养!不能吃!

危害极大!福州又出现了!遇到千万别碰……资料图。图源:微博网友@摄影师小高55

体内藏有大量寄生虫

非洲大蜗牛是我国首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对蔬菜等农作物危害极大,也是中国国家进出境二类检疫性有害生物。非洲大蜗牛生长在野外,是许多人畜寄生虫和病原菌的中间宿主,它和福寿螺一样,都带有广州管圆线虫(广东住血线虫),会传播结核病、脑膜炎、脑炎等,食用危害极大。

危害极大!福州又出现了!遇到千万别碰……图源:微博网友@去冰孟婆汤

专家提醒,非洲大蜗牛身上有很多黏液,带有各种细菌,如果市民对细菌的抵抗力弱,很容易引起过敏反应。所以,看到这些大蜗牛不要去碰,特别是小孩子,不要因为好奇,去捕捉野外的非洲大蜗牛作为宠物饲养。如果吃了感染这种寄生虫的非洲大蜗牛,或者接触它们的排泄物,广东住血线虫就可能进入人体,寄生在人体中枢神经或脑脊液中,可能引起致命的脑膜炎。 

据了解,非洲大蜗牛已扩散至我国广东、香港、云南、广西、湖南、福建及台湾等地。

危害极大!福州又出现了!遇到千万别碰……数据来自文献《非洲大蜗牛的分布、传播、危害及防治现状》(图源:人民日报)

10岁男孩玩蜗牛患上脑膜脑炎

在广东中山,10岁的小明就遇到了这样的事。今年3月,小明出现头痛,吃了药也没有好转,检查后才发现,竟跟蜗牛有关。

危害极大!福州又出现了!遇到千万别碰……

据了解,小明特别喜欢玩“大蜗牛”。结合临床,医生考虑小明是患上广州管圆线虫嗜酸性脑膜脑炎。

危害极大!福州又出现了!遇到千万别碰……

发现大蜗牛怎么办

在小区发现数量较多的大蜗牛:可以告诉物业进行处理,专业杀灭病虫害的公司也可以处理。

如果在家里发现少数蜗牛:可以利用家中的食盐处理。蜗牛被撒食盐后,软体部分会融化成水而死。

最后提醒大家,不直接接触或食用大蜗牛,一般不会感染广州管圆线虫。人与人之间也不会传染。如果接触非洲大蜗牛后,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告知医务人员接触史。

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出品

综合:海峡都市报 新华社 央视财经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