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今日,闽侯拉响防空警报,这个日子不能忘!

2022-04-21 18:31:03来源:遇见闽侯

21日,急促的防空警报试鸣声再次划破闽侯上空,响彻闽侯县各个角落,提醒人们铭记历史,居安思危,同时,共同纪念“福州沦陷日”这个沉痛的日子。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县政府办人防科,看到工作人员正通过多功能警报控制管理系统对全县所有的警报点进行监测和控制。

今日,闽侯拉响防空警报,这个日子不能忘!▲(工作人员正调试设备,确保试鸣准时进行)

今日,闽侯拉响防空警报,这个日子不能忘!▲(多功能警报控制管理系统)

9时30分,在福州市人防办统一发布指令后,正式开始防空警报试鸣。据了解,本次防空警报试鸣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信号。

今日,闽侯拉响防空警报,这个日子不能忘!

今日,闽侯拉响防空警报,这个日子不能忘!▲(工作人员准备进行试鸣)

“通过试鸣我们主要想达到三个目的:一是增强民众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警醒民众不忘国耻、居安思危;二是通过试鸣检测和检验警报器的完好情况和音响的覆盖范围,以便合理科学地增设防空设备;三是通过试鸣帮助民众辨识防空警报音响信号,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县政府办人防科科长钱云旺介绍。

在闽侯县昙石山中学,当防空警报响起时,热闹的校园瞬间安静下来,原本在操场上自由活动的学生们都停下脚步肃立默哀,在课堂学习的学生们也都集体站立默哀。

今日,闽侯拉响防空警报,这个日子不能忘!

今日,闽侯拉响防空警报,这个日子不能忘!▲(试鸣时,操场上自由活动的学生们停下脚步肃立默哀•程钊 陈秋霞/摄)

今日,闽侯拉响防空警报,这个日子不能忘!▲(试鸣时,在课堂学习的学生们集体起立默哀)

据悉,针对此次试鸣活动,闽侯县昙石山中学还利用班会课、LED屏幕等,对学生进行人防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勿忘国耻,缅怀先烈,发奋自强。

今日,闽侯拉响防空警报,这个日子不能忘!

今日,闽侯拉响防空警报,这个日子不能忘!▲(学校通过班会课、LED显示屏开展人防教育)

“本次防空警报试鸣活动,让我学会了辨别不同的防空警报信号,增强了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此外,在活动中我还深刻理解了4月21日对于全体福州人的特殊意义。今后,我将在学好文化知识的同时,不断加强对人民防空知识的掌握,努力为国家强大和祖国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闽侯县昙石山中学学生肖云皓说。

随后,记者来到县城万家广场附近,随机采访路人。当警报响起的时候,大部分市民都表现得很感慨,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几乎所有受访者都收到了由县人防办发出的通知短信,或从新闻媒体获悉4月21日将拉响警报的消息。

今日,闽侯拉响防空警报,这个日子不能忘!▲(万家广场路口,车辆驻停默哀•林若野/摄)

“据我所知,自2000年起,福州首次举行防空警报试鸣活动,闽侯县在2003年开始参加该活动。到2006年起,为铭记‘福州沦陷日’,市政府将试鸣时间改为每年4月21日。这种方式既可以检测防空警报系统是否正常工作,也能提醒大家居安思危,珍惜和平,真的很有意义!” 志愿军老兵周祯荣说。

铭记历史!吾辈自强!(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程钊 林若野 林高灿(实习)/文 文中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陈秋霞拍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