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华塑小区的春天,藏在香樟树下……

2022-04-16 20:23:35来源:福州新闻网

因危旧房而征迁的华塑小区,背后是一部归侨创业史,给福州留下了一段宝贵的时代记忆,而它此次征迁,则是无数人为了更美好的生活做出的选择和努力。

华塑小区门前的华林路上,有两株香樟,若不是有人提及,不会有人在乎它是什么时候开始在这的,有过什么样的“命运”。

3月15日,当80岁高龄老人,福州华侨塑料厂昔日副厂长许文雄站在华林路——华塑厂旧址前,一个属于华塑的繁荣时代回来了。是的,故事从两株树说起。

几乎和华塑小区同龄的它们,如今正在见证华塑小区的新生……

华塑小区的春天,藏在香樟树下……华林路上的两株香樟。

华塑小区的春天,藏在香樟树下……许文雄指着香樟介绍华塑历史

半个世纪前:一个重要的决定

半个世纪前,福州市宫巷内的归难侨招待所,一场影响今人诸深的谋划正在进行中。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二十几名从东南亚归来的华侨,利用省侨委下拨的二千元救济款做了个重要的决定。

1958年,一个小漆布厂诞生,它便是华塑厂的前身。

许文雄清晰地记得,那时候第一个产品是布黑板,而后才逐步扩大到以塑料为主的其他领域。

华塑的高光时刻始于一双拖鞋。三十多年来,“白鸽牌”拖鞋远销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时风头无二。

华塑小区的春天,藏在香樟树下……工人生产拖鞋。资料图

谈及昔日辉煌,许文雄神采飞扬。透过他的介绍,一个属于华塑的繁荣时代,向我们徐徐展开。

华塑小区的春天,藏在香樟树下……谈及华塑昔日繁华,许文雄神采飞扬。

繁荣时代:住在华塑小区的荣耀

工厂从宫巷搬至华林路一带不久后,香樟树在1962年种下。它所在的区域是华塑厂的花园,遍布榕树、香樟。而华塑小区则在花园的背后。

华塑小区的春天,藏在香樟树下……

随着工厂的蓬勃发展,配套设施紧跟其后。厂区、家属区及职工卫生所、食堂、托儿所、电影院一一建起,福利极好,一个老“国企大院”的生态行成。

鼎盛时期,华塑厂拥有1400多名正式工人。和其他企业不同的是,它最大的特色在于它绝大部分工人由归侨组成。

华塑小区的春天,藏在香樟树下……老人之家活动室。资料图

“这些归侨很可爱,吃苦耐劳,真正是‘以厂为家’。许文雄感慨。

华塑确实给了这些漂洋过海来福州的归侨一个家。随着工厂规模壮大,华塑小区同步建设并扩大,小区的11幢生活住宅楼依次建于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80年代、90年代。

华塑小区的春天,藏在香樟树下……

华塑小区的春天,藏在香樟树下……

华塑小区的春天,藏在香樟树下……

华塑小区的春天,藏在香樟树下……华塑小区。

楼房在华林路渐次拔地而起,一个“家园”逐步建立起来了。在那个时代,华塑小区是“摩登”的典范。拥有这样居住条件的楼房,几乎可以成为别人眼中“羡慕嫉妒恨”的对象。

台风殇痕:华塑小区“老”了

然而,随着改革开放,市场经济时代的到来,辉煌一时的华塑开始走下坡路。2000年后,华塑厂关厂,厂房也彻底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各式都市建筑崛起,车水马龙下,华林路异常繁华,办公楼、住宅区、超市、店面……屹立半个世纪的华塑厂痕迹全无。

华塑小区的春天,藏在香樟树下……繁华的华林路。

与此同时,随着时间的流逝,华塑小区的楼房老态呈现。

事实上,小区大部分房屋已成危旧房,逼仄的楼道,斑驳的墙,杂乱的电线交错横亘。台风一来,更是雪上加霜。

小慧在这里出生、长大。眼看着这里越来越旧、越来越旧……像极了一个老态龙钟的人逐渐走进日暮。

她自称,这里是被“城市包围的农村”。在她的印象里,每次台风来时,家里一切都泡在水里。台风退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家里都在“洗洗洗”度过。

华塑小区的春天,藏在香樟树下……

小区另一位居民对台风的记忆更加深刻。2005年“龙王”台风来袭,大雨几乎淹没了她的一楼住处,她抱着孩子在空地上度过了一夜,那个夏日的夜里,因为孤独无助而显得异常清冷。

那场台风带来的大雨,在这个小区的痕迹还深深保留。

台风、大雨几乎是华塑小区每位居民记忆里的殇痛。

再见:低洼内涝、危房……

华塑小区“老”了,每个人都清楚地意识到这点。

每次台风、大雨来临,属地街道和公司都会发动人员进行疏散。这之后,社区也会安排他们去旅馆暂住。然而这并非长久之计。有些人早已选择搬出去,但更多人仍留守在这。

知情人士介绍,由于小区楼房年代久远,经历多次台风洪涝,年久失修,特别是8号楼还出现了倾斜,被鉴定为D级危房,住户必须立即搬离。

华塑小区的春天,藏在香樟树下……8号楼。

低洼内涝、危房……担心害怕席卷而来,使得华塑小区不得不重建。

关注到此现象的并非只有生活在华塑小区的居民,各级政府、社区、华塑单位层面……无数人看到这个现象,并致力于改变这一切。

华塑小区的征迁搬上日程。

重建:为了我们的新家园

华塑小区的征迁是为了安全、也为了将来更好的生活。这背后是无数人在奔波努力。

今年64岁的庄赞辉先生在华塑小区拥有一席自己的天地。入户门便极有东南亚风格,在逼仄的楼道里,它显得异常突出。

十几平方米的小客厅,厚重的地毯,四面墙装饰得琳琅满目,让你仿佛踏入一个风情、浓郁,充满异国情调的东南亚人家中。

华塑小区的春天,藏在香樟树下……庒老先生的家。

小区征迁后,这一切都将化为零,重新来过。

但即便他家中装修的如此“金碧辉煌”,拆了重来,他仍然觉得这是好事。“政府在关心我们。”

华塑小区的春天,藏在香樟树下……庄老先生。

是的,新的开始往往要和旧的说再见。“人要向前看,未来生活会更好。”他笑道。

居民声音:对未来生活充满向往

2月22日,《华塑小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张贴公示。而离别情绪则在更早开始弥漫,那是一种伤感、未知、却又新奇向往的,类似于乡愁的情结。

许文雄最初住在8号楼,如今住在上世纪90年代最后建的53号楼。

华塑小区里不少房子是在他手上建立起来的。思及此,他洒下热泪。

华塑小区的春天,藏在香樟树下……老厂长潸然泪下。

3月底,华塑小区已正式启动项目房屋征收实施。房屋摸底、丈量、签约正有序进行。

华塑小区的春天,藏在香樟树下……华塑小区。

那是一个多么好的时代啊,大家聚在一起。相同的目标,共同的家园。

不舍、留恋是人之常情,对未来生活有多期待,这种情结就有多深刻。

提及未来的新生活,许文雄和小区居民一样,充满向往。楼“塌”了,未来会有更高更好的楼在这一片重新立起来。不再困囿于台风大雨、不再拘泥于不便的硬件设施。一切都会是更新的、更好的。

印尼叔叔甚至认为,这一天其实可以来得更早一些。“我们这代人吃过了太多的苦,都期待有更好的居住条件。”

他们几乎达成了一致,3年后,我们会再回来的。期待重聚的时光。

新生:他们将创造新的华塑

和华塑小区一样,其实,华塑还在,只是它不再生产塑料制品。

半个世纪转瞬即逝,物换星移,如今,华林路上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华塑厂房不复存在,唯有这两株枝繁叶茂,苍劲有力的香樟仍然屹立在华塑厂的旧址上,不动声色地观望着,它曾见证华塑大半个世纪的沉浮,可以相信,它将继续见证——华塑小区的明天。

华塑小区的春天,藏在香樟树下……枝繁叶茂的香樟。

这个春天,对于华塑小区,注定是一个不一样的春天。新的华塑,从这里出发。

【责任编辑:卓德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