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区县行动

闽侯:复课第一天,我们一起创建“无疫校园”!

2022-04-12 11:48:13来源:遇见闽侯

11日,闽侯县27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复课第一天,共有10.3万名学生(不含前期复学的高三、初三学段学生)回到熟悉的、沉寂许久的美丽校园,校园里再次迎来了孩子们久违的读书声和欢笑声。

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

闽侯:复课第一天,我们一起创建“无疫校园”!▲(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吴开梅/摄)

“同学们请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测量体温……”11日上午7时许,在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县附属中学)门口,学生们严格落实防疫要求,间隔一米距离、戴好口罩,通过红外线测温仪有序测温。

闽侯:复课第一天,我们一起创建“无疫校园”!▲(学生们有序排队测体温入校•吴开梅/摄)

闽侯:复课第一天,我们一起创建“无疫校园”!▲(学生们通过红外线测温仪有序测温•吴开梅/摄)

闽侯:复课第一天,我们一起创建“无疫校园”!▲(老师对学生进行体温复测•吴开梅/摄)

七年级6班学生李明宇说:“经历了三周的网课学习,我更加迫切地想与老师、同学们开启新的学习旅途。虽然我认为网课并没有那么枯燥无味,有时还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但是我更希望能更好地与老师面对面交流学习。我十分期待接下来的校园生活,也会带着新的学习目标继续努力学习。”

闽侯:复课第一天,我们一起创建“无疫校园”!

闽侯:复课第一天,我们一起创建“无疫校园”!▲(学校积极落实各类疫情防控宣传•吴开梅/摄)

据了解,为切实把疫情阻断在校门之外,县附属中学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复课的统一安排、周密部署,努力创建“无疫校园”,在复课前通过钉钉群、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向师生和家长宣传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逐个筛查和确认全校579名师生员工来源地、健康情况等信息,建立“一人一档”。

闽侯:复课第一天,我们一起创建“无疫校园”!▲(学校开设复课第一课,让学生学习各项防疫举措•吴开梅/摄)

“我们还提前制定了复课前48小时核酸检测工作方案,确保师生员工顺利安全返校,昨天我校已对全校师生员工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同时,我们也提前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重新布置临时隔离区,配齐配足了各类防疫物资,确保复课后的后勤保障工作有序开展。”县附属中学副校长张学浩告诉记者,学校还特别开设“防控疫情 复学第一课”帮助校内师生做好个人防疫。

闽侯:复课第一天,我们一起创建“无疫校园”!▲(学生们认真听讲•吴开梅/摄)

闽侯县实验小学

清晨的校门口,繁忙而有序。11日上午7时30分,在闽侯县实验小学校门口,学校老师们各司其职,组织学生错峰入校。学生们身着校服,戴好口罩,前后保持一米距离,沿着地面标注的入校线路,接受测温仪的检测,秩序井然地走向教室。

闽侯:复课第一天,我们一起创建“无疫校园”!▲(学生们保持一米距离,有序通过体温检测后进入校园•陈枫/摄)

闽侯县实验小学学生程礼烨说:“今天是我们复课第一天,我的心情十分激动,因为我又能见到老师和同学们了。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的疫情就在我们身边,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抗击疫情的叔叔阿姨们的辛苦和努力,我们要学习他们的抗‘疫’精神,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校园生活,在学习上努力进取。”

闽侯:复课第一天,我们一起创建“无疫校园”!▲(复课后的第一课•陈枫/摄)

上午8时许,县实验小学各班级开展晨读,学生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新一轮的学习中。

“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们仍然要时刻保持警惕,配合上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有序开展线下教学,关注孩子们的心理状况,及时给予正确的引导,帮助孩子们快乐学习。”县实验小学教师陈莺说。

闽侯:复课第一天,我们一起创建“无疫校园”!▲(正在晨读的学生们•陈枫/摄)

青口小学学区

11日,青口小学学区的学子们结束了三周“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重回校园,翻开复课的第一页。根据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各学校在复课前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做好全体师生职工的核酸检测,严把校门第一道关卡,要求所有学生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间隔,有序测温入校,努力创建“无疫校园”。

闽侯:复课第一天,我们一起创建“无疫校园”!▲(学校做好复课前的校园消杀工作)

闽侯:复课第一天,我们一起创建“无疫校园”!▲(青口小学学区组织学生做好复课前核酸检测工作)

闽侯:复课第一天,我们一起创建“无疫校园”!

闽侯:复课第一天,我们一起创建“无疫校园”!

闽侯:复课第一天,我们一起创建“无疫校园”!▲(青口小学学区各学校学生有序排队测温进入校园)

上街红峰小学

根据上级有关疫情防控要求,上街红峰小学实行错峰上放学,带班行政、值日老师、党员先锋队员、平安志愿者等在校门口维持秩序,预防接送学生时发生聚集性现象,同时利用高音喇叭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劝导家长即停即走。师生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经测温合格后,有序入校。学生抵达班级后班主任随即开始晨午检,再次确定学生健康情况。

闽侯:复课第一天,我们一起创建“无疫校园”!▲(复课前,学生拿着核酸检测预登记码排队等候核酸检测)

闽侯:复课第一天,我们一起创建“无疫校园”!▲(复课后第一节课,老师正在给同学们讲授防疫知识)

大湖中心小学

11日,闽侯县大湖中心小学恢复线下教学,沉寂的校园重新恢复热闹。校长、教师及其他工作人员早早来到学校,严阵以待,为学生安全返校保驾护航。同学们都佩戴着口罩来到学校,自觉按照标识排好队,间隔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通过指定通道进行测温,有序进入校园。

闽侯:复课第一天,我们一起创建“无疫校园”!▲(同学们正在排队测量体温)

闽侯:复课第一天,我们一起创建“无疫校园”!▲(复学后的大湖中心小学,学生们正在进行第一场早读课)

闽侯县实验幼儿园

“家长您好,请您止步,由老师带领小朋友进入园区上课。”“小朋友,伸出手来,让老师帮你测量一下体温。”11日,记者在县实验幼儿园看到,志愿者老师和安保人员已守候在家长等候区、幼儿入园通道等区域,迎接首批返园的孩子们。

闽侯:复课第一天,我们一起创建“无疫校园”!▲(闽侯县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开心地来上学•林鑫/摄)

闽侯:复课第一天,我们一起创建“无疫校园”!▲(闽侯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正在测量体温•林鑫/摄)

县实验幼儿园自复课以来,严格按照开学方案和应急预案开展工作,坚持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不松懈。

闽侯:复课第一天,我们一起创建“无疫校园”!▲(闽侯实验幼儿园老师为小朋友做健康检查•林鑫/摄)

“县实验幼儿园一直遵循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的理念,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创了一批适合幼儿年龄班特点的生活化课程,如入园六部曲、如何正确洗手、如何戴口罩、如何保持一米间隔……利用图片、视频、动画等方式让幼儿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前后操场、走廊等空间,保证三个年段活动时间交错岔开。功能室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一天仅限一个班级使用,使用后由当班保育员负责清洗消毒,严格做到一用一消毒。”县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温红云说。

不负好春光,奋力向未来。加油,少年们!(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黄文斌 吴开梅 陈世荥 李靖 吴炫慧 潘慧晶 林鑫 余圣建/文 文中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各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