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区县行动

一线先锋谱 | 青春在防控一线闪光——记共青团台江区委

2022-03-29 18:00:00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台江区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快、准、严、实、细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团结带领社区居民、社会各界构筑起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

3月23日起,“一线台江”开设“一线先锋谱”专栏,走近这些奋战在全区疫情防控最前线的党组织、团体和干部群众,记录他们在防控一线的典型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本期,我们要讲述的对象是共青团台江区委员会。

一线先锋谱 | 青春在防控一线闪光——记共青团台江区委王虹妮在核酸检测采样点指导居民操作采检预登记

一线先锋谱 | 青春在防控一线闪光——记共青团台江区委王虹妮在打电话做流调

“您好,我是台江区流动人员调查工作人员,有些问题需要你配合回答一下。”打电话的是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社工王虹妮。她正在协助区里开展流动人员调查,每天十二小时两班倒,要重复拨打上百个电话。坚守岗位的她,没来记得及送去世的外婆最后一程。“疫情不退绝不下线,这是给外婆最好的慰籍。”刚刚通宵值完夜班的王虹妮坚定地说。

一线先锋谱 | 青春在防控一线闪光——记共青团台江区委薛知在南禅桥道核酸采样点录入信息

小区没有物业,她充当门卫,登记人员信息;为了居民不扎堆聚集,她当起了劝导员;全民核酸检测,她当起采样信息录入员。这位抗疫一线的多面手,是台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教师薛知。“我没有固定的岗位,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薛知说。

台江团区委组织机关及下属单位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团属社工组织鲲鹏青少年事务中心累计5名工作人员脱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王虹妮和薛知是他们中的缩影,体现了新时代团员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一线先锋谱 | 青春在防控一线闪光——记共青团台江区委团区委发动的青年突击队

台江团区委坚持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通过“青春台江”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向全区团员及青年发出《致台江区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的倡议书》及《台江共青团招募应急储备志愿者》等文章,广泛发动社会领域志愿者参加,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迅速行动。先后组建了2个“台江防疫储备青年志愿者群”和多个工作小组,对接台江区10个街道发布志愿岗位需求,发动青年志愿者报名匹配。

一线先锋谱 | 青春在防控一线闪光——记共青团台江区委

截至3月27日,招募储备志愿者370余名,组建夜间突击队、全民采样突击队、周末突击队等多轮青年志愿者队伍20余支,志愿服务覆盖台江区所有街道及便民核酸采样点。

一线先锋谱 | 青春在防控一线闪光——记共青团台江区委3月19日,团区委联合国浩律师(福州)事务所为万象九宜城及荷花新村便民核酸采样点所在上海、宁化街道送去防疫物资及生活必需品。

多名青年志愿者利用工作日业余及周末时间参与志愿活动,一周服务时长超过40小时。令人感动的是,志愿者二群仅成立不到一天就有超过100名热心志愿者加入。

在台江区首轮全民核酸检测时,凌晨1点仍有多名青年志愿者闻声而来,主动请缨参与夜间突击队工作,及时轮换下疲惫的社区工作人员。台江区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及青年志愿者冲锋在“疫”线,书写了一份份青春答卷。

一线先锋谱 | 青春在防控一线闪光——记共青团台江区委3月19日晚起,团区委联合周麻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为结对的义洲街道保兴社区定向派送工作餐,为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送上用餐保障。

台江团区委坚持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充分发挥“青春台江”公众号等平台作用,积极宣传各级团组织、“青字号”单位、青年志愿者的防疫先进事迹。

一线先锋谱 | 青春在防控一线闪光——记共青团台江区委

依托台江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及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力量,结合“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开通全区公益心理辅导热线,发挥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师力量,接听近100通心理咨询来电;开启心理防疫直播间,举办“用心防‘疫’,‘疫’战到底”、“‘疫’路相伴、”等主题线上直播,受到广大青少年的欢迎。

一线先锋谱 | 青春在防控一线闪光——记共青团台江区委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林旸旸/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