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区县行动

一线先锋谱 | 朱瑜:流调排查的尖兵,爱岗敬业的模范

2022-03-28 11:00:00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台江区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快、准、严、实、细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团结带领社区居民、社会各界构筑起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

3月23日起,“一线台江”开设“一线先锋谱”专栏,走近这些奋战在全区疫情防控最前线的党组织、团体和干部群众,记录他们在防控一线的典型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本期,我们要讲述的对象是台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病科负责人朱瑜。

一线先锋谱 | 朱瑜:流调排查的尖兵,爱岗敬业的模范

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是疫情防控中最前沿最基础的环节。在台江,流调员们24小时待命,夜以继日,分秒必争,在“线上线下”与病毒较量,他们是寻踪觅迹,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幕后侦察兵”。台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病科负责人朱瑜,就是台江区流调队伍中的“定海神针”,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她为“铁娘子”。

“喂,您好,您是李某某吗?我是台江区疾控中心流调的工作人员,有些问题需要您配合回答下,嘟,嘟……”话音未落,对方却不耐烦地回了句没空,便挂掉电话。这不是朱瑜第一次吃闭门羹,自开展疫情防控流调工作以来,这样的情况,她和同事们已遇到过数次,无奈,只能耐着性子再拨回去……

什么是流调?流调全称叫做“流行病学调查”,就是还原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并将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风险场所全部排查出来并及时做好管控。

3月28日17时许,忙碌了一天的朱瑜和一线台江采访组说起她的工作日常。在流调战线上摸爬滚打8年,先后经历了禽流感、登革热防控等重大任务的朱瑜,先后被评为“福州市最美战疫志愿者”“台江区道德模范”,可谓经验丰富的“老兵”。

一线先锋谱 | 朱瑜:流调排查的尖兵,爱岗敬业的模范资料图(受访者提供)

3月11日,接到集中办公要求后,朱瑜二话不说,背起行囊,匆忙安抚好刚满一周岁的儿子,立即到台江公安分局报到,投入到分秒必争的流调工作中。“刚开始,只有我和另外一名同事,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们增派了人手,目前流调专班一共八个人,两个人一组,每隔4天都会轮到一次通宵班次,该班次要从8点30分一直上到次日8点30分。”朱瑜说。

“铁娘子”称号的背后,是一组组令人动容的数字。3月11日-20日,她平均每天工作20个小时,每天休息不到4个小时,很多时候只能靠着椅子休息一会;3月11日-26日,她平均每天打电话近300分钟,处理近百条数据和信息,走访摸排近10个点,每个流调最长2-3小时,最短也需要1小时,确保记录的每条数据准确无误。

除此之外,相比于其他流调队员,她还要抽空学习最新防疫政策,并传达到每一个流调队员,更要严把每个人员的判定情况,不能乱,更不能错。“疫情不关机,我就不停机”,黑眼圈的朱瑜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调侃的背后,体现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一线先锋谱 | 朱瑜:流调排查的尖兵,爱岗敬业的模范

有一次值班通宵,是在3月13日。当天21时许,朱瑜接到指令,马上从火车北站附近的家里赶到办公室,并迅速分工:她与一位同事负责电话流调,2人与公安人员去酒店查看,2人负责落实管控措施。凌晨3时,朱瑜在电话流调的过程中,遇到其中一名次密接女子,在电话那头支支吾吾不肯给出具体地址,经过反复耐心沟通,对方终于给出答案,最终管控到位。全部任务忙完一看时间,已是早上7时了。

很多人在接到流调电话后会紧张,会对几天前的轨迹记忆模糊,都是正常反应。朱瑜表示,流调工作不仅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要有细致入微的洞察力。

她举了一个例子,有一次她在翻阅同事做的流调记录中发现,该男子轨迹存在异常情况,火眼金睛的她立刻意识到该男子有可能隐瞒了旅居史。她亲自电话流调,对方“招架不住”,透露了自己是出租车司机,每天接触的乘客太多,由于害怕麻烦,所以没有告知具体身份。在朱瑜“温柔的劝导”之下,该男子放下顾虑,配合朱瑜完成了流调工作。朱瑜笑称,这个过程和破案一样,通过每一个蛛丝马迹来还原被流调者的轨迹。

一线先锋谱 | 朱瑜:流调排查的尖兵,爱岗敬业的模范

排查任务经常在深夜推送过来,流调队员不得不半夜给居民打电话核对,个别人不理解、不耐烦甚至不接电话,从而延误流调工作的开展。“这很正常,也可以理解”,朱瑜经常对队员说,“群众有情绪,有担心,我们都习以为常了,但为了全体市民的健康安全,我们必须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工作,流调没有99分,要么100分,要么0分,这是流调队员的基本要求!”因为,任何一个小小的时间空白或者地点误差,都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让朱瑜欣慰的是,现在流调工作中,理解的人多了,排斥、抵触的情绪少了,还有的居民会在流调后对她们道声辛苦。“选择了流调这一行,我从不后悔,我热爱我的事业”,朱瑜说:“我只希望,群众能更好得理解我们,支持我们,因为大家有着共同的心愿,就是安全健康。”

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朱瑜带领着流调队员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像时刻蓄势待发的战士,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责任与担当,织密让台江群众放心的安全网。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邱陵 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