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区县行动

一线先锋谱 | 上海新苑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绽放夕阳红 凝聚正能量

2022-03-24 21:00:00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台江区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快、准、严、实、细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团结带领社区居民、社会各界构筑起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

3月23日起,“一线台江”开设“一线先锋谱”专栏,走近这些奋战在全区疫情防控最前线的党组织、团体和干部群众,记录他们在防控一线的典型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本期,我们要讲述的对象是上海新苑夕阳红志愿服务队。

一线先锋谱 | 上海新苑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绽放夕阳红 凝聚正能量

在上海街道上海新苑社区,提起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居民们都会忍不住竖起大拇指点赞。他们穿梭在辖区的巷道、开设爱心茶摊、组织爱心义诊等活动,虽然年纪大,但他们却用更胜年轻人的激情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绽放夕阳红,传播正能量。

3月19日下午五点,社区发出了征集核酸检测志愿者的紧急通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时正值饭点,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的老人们大多在家里准备晚饭,看到通知以后,陆续有老人放下做饭,报名参加,六点多一支12人组成的小分队在小区楼下集结。志愿队的活动室在小区地下一层,活动室内有两米长一米宽的长桌子,桌子很重,老人们克服困难,共同合作,把桌子从地下室搬到核酸检测点,同时还搬来了电脑。检测还没正式开始,不少队员已经忙得满头大汗了。

一线先锋谱 | 上海新苑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绽放夕阳红 凝聚正能量陈燕芳(右一)在社区门口手持广播呼吁居民做好防疫措施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陈燕芳说。今年65岁的她,是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秩序的过程中,她发现在小区门口有一名老人带着行动不便的女儿在排队。经过上前了解,老人今年90岁了,女儿60岁患有帕金森。陈燕芳和队员一路小心、缓慢地搀扶着老人的女儿,来到社区开设的绿色通道,老人和女儿顺利地做上了核酸检测。老人扶着陈燕芳的手连声道谢。细心的陈燕芳时刻留意排队情况,一发现老人和儿童,就把他们引导到绿色通道,为居民节省了排队的时间。

一线先锋谱 | 上海新苑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绽放夕阳红 凝聚正能量叶宝华在社区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

“我在社区呆了二十多年了,都看着换了三届的社区书记了。”今年75岁的叶宝华是上海新苑社区的工作人员,也是“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的队员。熟悉社区情况的他,心里记挂着社区有三十几个孤寡老人,他们没办法到现场做核酸检测。在确定了老人们的住址后,叶宝华带着医生和志愿者,穿梭在小区的各个楼道间,一个个敲门,说明来意,上门为他们服务。“老叶还好有你在啊。”一个做完核酸检测的老人说。

“队长下回还有这样的活动一定要通知我。”在完成了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任务后,王荣德对队长说。今年66岁的王荣德,是上海新苑社区居民。他在核酸检测现场看到志愿队老人们忙碌的身影,二话不说借来红马甲穿上,加入志愿者行列。王荣德服务到凌晨三点钟,仅休息了三个小时,早上六点又出现在了核酸检测现场。他的举动深深感动了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火速纳入他成为队员。

一线先锋谱 | 上海新苑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绽放夕阳红 凝聚正能量上海新苑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成员合影(资料图)

上海新苑社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3年,队伍成员大多数是社区里的老党员、老干部,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55岁。他们退而不休,长年坚持各种志愿服务,满腔热情地发挥余热,组建了合唱队、舞蹈队、太极拳队等文艺团体,带领社区老年人建设快乐充实的“夕阳”生活,为小区治理增添了别样色彩。“我相信我们这支队伍会不断壮大,越走越远。”上海新苑社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创始人潘志明说。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林旸旸 邱卓颖/文 陈阜/图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