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甘肃务工夫妇乘东西协作“东风”:千里赴约不忧“酬”

2022-03-25 08:44:25来源:中国新闻网

甘肃务工夫妇乘东西协作“东风”:千里赴约不忧“酬”2022年2月11日,满载定西籍务工人员的列车驶出,500多人坐免费高铁专列直达青岛务工。(资料图)定西市委宣传部供图

3月下旬,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庆坪镇庆坪村任东宏夫妇,白天去地里种植党参,晚上忙完回到近年盖起来的新房里,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一方面留意着东西劳务协作的最新消息。虽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外出,但他们也并无太多顾虑,做好随时出发“一路向东”去“淘金”的准备。

从原来的土坯房搬进新房,得益于夫妻二人享受到东西部帮扶结对的成果。一家人的收入,从守着黄土地“靠天吃饭”,到搭乘东西部劳务协作“东风”,通过努力获得劳动报酬,尤其夫妻两人在每月工资近1万元的基础上,还有一些劳务协作的就业补贴,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任东宏告诉记者,老家80多平方米的土坯房年久失修,夫妻二人用近年外出积攒的钱盖了新房,宽敞明亮。他笑称,自家符合坊间传言中的“农民打工三部曲”,即外出打工挣钱、回家盖房子、再外出打工挣钱。

初中毕业的任东宏夫妇,长年在家种庄稼,家里4亩地每年能获得1万至2万元不等的收入,日子过得紧巴巴。尽管夫妻俩始终有颗想要“走出大山”的心愿,无奈“文化程度不高”成为挡在面前最大的“绊脚石”。

直至2020年,任东宏的妻子王小红报名前往福州当起了车间工人,这缘于福州市与定西市是东西部帮扶结对城市。“上班一族”的生活不仅让她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还让她大开眼界,学习到了多项生产技能,在车间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工友,生活更加充实。

甘肃务工夫妇乘东西协作“东风”:千里赴约不忧“酬”图为渭源县务工人员在青岛企业工作。(资料图) 渭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1年,随着东西部协作关系调整,作为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的青岛,再一次与地处西北地区的定西市结对开启协作帮扶。在此背景下,已尝过“淘金”甜头的王小红,拉着丈夫一起“跟团”奔赴青岛。

背起行囊、离开故土,跨越1800多公里去往山东……与夫妻俩同行的还有500多名务工者。一路上,夫妻俩难掩喜悦,车厢内此起彼伏的乡音和车窗外倒退的风景,让他们对未来生活满是憧憬。

一行人乘坐免费务工专列,到达青岛一家以生产篷布、编织布为主要经营产品的企业车间,老师傅手把手培训和指导,打扣子、叠篷布,流水线上的夫妇二人逐渐掌握一系列技能要领,很快就能独立完成自己负责的工作。

任东宏坦言,以前他多次通过熟人介绍,前往外地打工补贴家用,可多重因素所致,工资不能及时拿到手的窘境也时有发生。如今,除了就业有补贴、工资有保障,还能省一笔往返路费。算过一笔账后,夫妻俩打算花钱雇人管理家中耕地,他们则安心在外“鼓腰包”。

据悉,自东西部协作关系调整以来,鲁甘两省通过开展“点对点”有组织劳务输转行动,把劳务协作工作做出品牌,解决甘肃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单一、技能水平较低、自主创业能力不足等问题,发挥了鲁甘两省东西部劳务协作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张婧)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