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感恩奋进这一年|福州市人社局:书写温暖幸福民生答卷

2022-03-25 15:10:3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晗

感恩奋进这一年|福州市人社局:书写温暖幸福民生答卷首架固原—福州免费返岗复工专机安全抵榕。

仲春时节,榕城大地万象更新。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强调要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拓展居民收入增长的渠道,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

厚望如山,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蓝图擘画,成为新时代福州奋进的指路明灯,也激励着福州市人社系统不断开拓进取、奋楫争先。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提高至240元,比省定标准高100元;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4.77万人,就业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240万人、232万人、151万人,兜起稳稳的幸福……市人社局用真挚的为民情怀,书写了一张温暖幸福的民生答卷。

感恩奋进这一年|福州市人社局:书写温暖幸福民生答卷企业在“好年华 聚福州”线上专场招聘会上在线面试求职高校毕业生。

生活有盼头 品质有保障

近日,福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自2022年1月起,福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190元调整至240元。

“今年是我市基础养老金调整金额幅度最大的一次,比省定最低标准的10元多了40元。”市居民保中心主任陈宝文介绍,调整后,福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比省定最低标准高了100元,惠及全市城乡83万名60岁以上参保群众。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更是全市人民的殷殷期望。而这,成为市人社部门这一年来努力的切入点。

——打破岗位晋升的“天花板”,让社区工作者吃下“定心丸”。

社区工作者是协助政府部门做好与居民有关的社会治安、公共卫生、就业服务、帮扶救助的重要力量。但常年来,福州市五城区社区工作者薪酬与上级文件要求的“原则上不低于当地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有一定的差距。

市人社局在经过调研和政策研究后,牵头出台《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及配套文件,从选任招聘、待遇保障、职业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关爱社区工作者,激励他们干事创业、履职担当。

“非常振奋人心,有了晋升空间,就更有盼头了。”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洲社区党务工作者于美玲在社区工作了3年时间,这次出台的《办法(试行)》,让很多像于美玲这样的社区工作者看到了曙光。

“这项政策可以惠及全市五城区5200多名社区工作者。”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新的薪酬办法下,五城区社区工作者平均薪酬将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含六险一金和绩效奖励、补贴等),薪酬水平将位列全省前列。

——用好公益性岗位,让就业困难人员获得又一次人生出彩的机会。

一年来,各级人社部门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2422个,累计为就业困难人员和脱贫人口发放各类社保补贴1.16亿元。

为了让兜底保障网更结实,市人社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发布通知,明确公益性岗位补贴的期限,对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以延长至退休。“我们还准备出台政府购买服务的政策,针对在基层表现比较好的公益性岗位人员,委托第三方把他们的劳动关系固定下来,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工作这么多年,还真没想到有一天自己能在家门口上班。心里踏实了不说,关键还能顾上家里老人。”仓山区上渡街道便民服务中心,44岁的劳动保障协理员郑巧很是珍惜这样的再就业机会,如今的她,脸上满是自信的光芒。

——扩大保险支出覆盖面,为失业人群解决后顾之忧。

一年来,市人社局进一步落实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以及失业补助金、临时生活补助等政策,累计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等近5.5亿元。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感恩奋进这一年|福州市人社局:书写温暖幸福民生答卷市人社局组织导师为“植根榕城”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提供创业指导服务。

打好特色牌 走出振兴路

永泰县嵩口镇,灯架山家庭农场的果树满山遍野,空气中散发出浓浓的果香。得益于市人社局创业导师帮助,农场负责人刘治先对未来充满信心。

今年是乡村振兴展开的关键之年。人社部门继续冲锋在前,成为乡村振兴中一抹亮丽的风景线。

去年,市人社局在“植根榕城”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评审活动中进一步加大了对返乡入乡创业项目的帮扶,促进乡村创业带动就业。

感恩奋进这一年|福州市人社局:书写温暖幸福民生答卷福清市第二期互联网营销师培训,学员在老师指导下进行直播实操演练。

农村电商的兴起,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网络主播走到镜头前。市人社局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福州市互联网营销师培训实施方案(试行)》,并于去年5月在全市全面开展互联网营销师培训,计划为福州市培养1万名推广福州本土特色产品的直播网红和电商达人,助力乡村振兴和数字经济发展,全市目前已成功培训9100余人次。

有福之州的“暖阳”,同样照耀到2000多公里以外的宁夏固原。

作为东西部结对城市,福州在借鉴与甘肃定西扶贫劳务协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与固原劳务协作机制和帮扶方式创新,不断深化两地协作帮扶关系。

“为确保固原已脱贫人口在榕稳定就业,我们不仅在全市范围内优选了一批工作环境好、薪酬待遇优的重点企业,作为吸纳固原劳动力的就业基地,而且还用真金白银将稳就业奖补政策受惠面扩大到在榕就业的宁夏籍务工人员。”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春节过后,福州市开设多趟“包机”“包列”,免费接回宁夏固原籍、甘肃定西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感恩奋进这一年|福州市人社局:书写温暖幸福民生答卷市人社局向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

出台好政策 强化稳就业

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人就业,一直是党中央的牵挂。

这一年,市人社局一以贯之地将就业摆在“六稳”“六保”首位,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最大民生”必答题。

这一份“答卷”,缩短距离,拉近心灵。

这一年,利用直播带岗、视频招聘、远程面试等“云服务”方式,市人社局尽心竭力助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这两年受疫情影响,毕业生确实感到压力很大,人社部门搭建的平台,给了我们信心和支持。”在正月初十举办的“好年华,聚福州”高校毕业生线上双选会上,远在德国的博士毕业生连静怡说,人社部门的精准服务让学子们倍感温暖。

这一份“答卷”,集聚人气,凝聚情怀。

这一年,市人社局做大做强“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品牌,牵头出台《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七条措施》,在全国率先推出毕业生“万元生活补贴”、人才住房保障“万人计划”等对高校毕业生极具吸引力的优惠政策,让来榕留榕就业的学子们感受到福州的真心诚意。“这一系列包含真情的政策,帮助高校毕业生迈出‘人生第一步’。”多年在外求学,重新回到家乡的青年林鹏真切感到这座城市对人才的渴望。

这一份“答卷”,破除瓶颈,敢为人先。

这一年,人社部门研发了“高校毕业生落地信息采集平台”,破解企业与高校毕业生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对登记社会实践的大学生提供跟踪服务,及时在其毕业年度提供适合的福州市招聘信息和就业政策,为大学生留在福州市就业创业做好服务。

企业是就业最大的“容纳器”。帮助更多的企业稳住岗位,才能让更多百姓端稳“饭碗”。

这一年,福州市深入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组合拳”,调整优化稳岗返还、以工代训、就业补贴等政策措施,积极支持市场主体稳就业岗位。政策不断“加码”,从2020年起,市人社局已累计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超过30亿元。

这一年,福州市有关部门将更多关爱给了灵活就业人员。市人社局联合市发改委、市总工会,印发出台《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逐步解决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平等就业、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社会保险、职业伤害、民主协商、职业培训、文化教育、申诉救济和其他工作生活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为新就业形态厚植发展土壤、助其释放出更大的潜力与活力。(记者 林晗 本版图片由市人社局提供)

感恩奋进这一年|福州市人社局:书写温暖幸福民生答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