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感恩奋进这一年·回访|福光股份:追“光”创新 一路领跑

2022-03-24 08:40:4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吴晖

【延伸报道】

创新大潮涌榕城

一年来,福州市科技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嘱托,全面推进科教兴城战略,谋划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正式启动科创走廊建设,落地建设福州市第二家省创新实验室——海峡实验室,加强区域创新能力建设,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助力福州市高质量发展,全面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科技赋能促发展,创新驱动显成效,榕城大地创新大潮竞奔涌。

感恩奋进这一年·回访|福光股份:追“光”创新 一路领跑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创新策源地。记者 池远 摄

进一步提升创新引领动能

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去年,福州市出台《福州市建设科创走廊工作方案》,正式启动科创走廊的建设,预计2023年初步完成。同时,高站位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奏响了福州市推进创新高地建设的时代强音。市科技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科创走廊以‘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的空间格局,串联科学城与老城区,集聚各类创新要素,用科技力量撬动我市产业快速提升。”

创新大潮竞奔涌,自创区福州片区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推出27项改革创新举措,全省首创自创区“一区多园”考评指标体系和奖惩退出机制。光电信息省创新实验室建设有序推进,目前大楼主体已封顶。福州市第二家省创新实验室——海峡实验室落地建设。各类创新平台不断涌现,全市新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5家,达72家;新增市级行业技术创新中心16家,达67家。

感恩奋进这一年·回访|福光股份:追“光”创新 一路领跑福州软件园。记者 池远 摄

企业是技术创新主体,一年来,福州市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持续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完善发展梯次,强化分类施策和靶向服务,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738家,增长36%,总数达2795家。福州市348家企业入选科技小巨人企业,占全省23.8%,数量全省第一。高品质提升双创孵化载体建设。软件园入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新认定3家省级、4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家省级、21家市级众创空间。

为激发创新主体活力,福州市发挥财政杠杆作用,通过项目支持,落实普惠政策,持续引导加大企业研发投入。福州市全社会R&D投入总量225.47亿元,连续5年保持全省第一。加大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推广“高新贷”“科技贷”业务,2021年共计发放“高新贷”4.19亿元,“科技贷”21.38亿元。

高强耐磨聚酰胺纤维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储热型轻质预制墙体的研制及产业化研究、基于实景地图的多源融合定位导航及支撑系统的研究与应用……近日,福州市确定了第二批“揭榜挂帅”项目,涉及6个科技重大项目,预计研发总投入9400万元,将获得经费补助1100万元。

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为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2021年福州市开展省市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项目,共获立项15项。一年来,为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福州市还深化“福州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公共平台”APP建设,入驻“e福州”平台,举办8场科技成果对接推介会。

感恩奋进这一年·回访|福光股份:追“光”创新 一路领跑科特派黄镇(左)指导金鱼培育技术。记者 池远 摄

推动科特派制度走深走实

科技特派员赖谱富优化干鲍加工技术,帮助企业建立全国第一条鲍鱼罐头加工生产线;科特派苏荣瑞运用“农业气象物联网+VR/AR”技术,让气象数据成为农业“助产士”;科特派张怡突破性解决了制约鱼糜制品加工的技术瓶颈,帮企业新增年产值7亿元……截至目前,福州市累计选认省、市、县级科技特派员超3000名,还有一批团队、法人科特派,实现了省、市科特派130个乡镇全覆盖,带动县级科特派覆盖2197个行政村。

这一年来,福州市继续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同时运用“科技特派员管理系统”,进一步提高科技特派员管理信息化水平,着力构建“互联网+”科技特派员服务体系,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

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优平台载体,扎实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科创走廊建设、闽都创新实验室、海峡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平台建设,打造创新策源高地。同时加大研发投入,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专项行动”,实施R&D稳增计划,推进科技金融结合深度融合,增强创新主体活力。强化协同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创新基础能力。集聚创新人才,实施科技人才培育计划。不断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吴晖)

感恩奋进这一年·回访|福光股份:追“光”创新 一路领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