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节水管理与服务年底前全面迎来智慧化

2022-03-23 09:16:4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在反渗透水处理设备的助力下,车间生产线上原本无用的浓水摇身一变,成为给打磨机及厂房屋面降温的好帮手,这是欧浦登(福建)光学有限公司的节水妙招;

一场水平衡测试,为盛辉物流集团指明了节水方向,通过加装计量水表、地下管道迁改及景观水池改造等一系列综合举措,用水量的“减法”亮点十足……

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开启之日。为持续做好节水功课,福州把节水型城市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重点。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市城乡建设局全面提升综合节水、生活节水、工业节水、环境生态节水水平,助力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作为主要配合单位,福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州水务集团”)也在水资源节约利用和水生态治理保护上下足功夫,用心守好城市“水龙头”。

福州节水管理与服务年底前全面迎来智慧化欧浦登公司将回用水用于车间生产线的不同工序。(市城乡建设局供图)

做足管理课 用好“智慧脑”

如何让节水工作有法可依,“骨架”不断夯实?

在围绕《福州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扎实做好城市节水工作的同时,福州市还编制《福州市城市节水专项规划》,深挖城市节水潜力,明确城市节水目标。

面对城市发展新要求,《福州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福州市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定》《福州市建设项目节水设施“三同时”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出台,形成监督有效、科学合理的节水管理体系。

“智慧水务建设,是严格用水管理的‘利器’。”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全国领先的智慧水务系统和城市节水管理软件信息系统,福州市实现对现有供水设施的远程控制、实时预警、科学调度和精准管理,供水安全保障与供水节水服务水平也做足“加法”。“福州供水管网实时在线模型系统”和“福州水务大数据中心建设”还入选住建部2021年智慧水务典型案例。

大手笔的漏损治理,是福州市节水工作的一大亮点。自2018年智慧水务系统建设以来,四城区管网漏损率年均降幅达6.13%,出厂水合格率常年保持在100%,水质综合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

聚焦节水课题,供水设施改造也成为重点。2021年以来,六城区完成2.4万户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和51.6公里供水管网新建改造。

智慧管水方面,目前,福州市城市节水管理软件信息系统已完成搭建,初步实现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节水基础数据收集、统计及用水户、用水计划、节水“三同时”等管理与服务。2021年,全市计划用水率达90%以上。

福州节水管理与服务年底前全面迎来智慧化工作人员在听漏。(福州水务集团供图)

管好“用水队” 唱响生态曲

“抓大户、攻难点,抓典型、重实效,是我们在节水型载体创建中的坚持。”该负责人说,通过引导企业、单位开展水平衡测试,深挖节水潜力,并鼓励企业改造、使用节水工艺和设备,提高生产用水利用效率。

欧浦登(福建)光学有限公司与盛辉物流集团,就是2个积极改造的“用水大户”。

“通过水平衡测试,明确了节水方向。”欧浦登(福建)光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除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厂区还采用节水新技术,在纯水房内添了4套反渗透水处理设备,将车间生产线浓水回收,根据不同工序对水质的不同需求,分别采用自来水、浓水、纯水清洗,清洗后收集处理,用于打磨机及厂房铁皮屋面降温,实现“一水多用”。2019年至2021年,该企业节约用水量超14.4万吨,节省开支74.39万元。

盛辉物流集团同样尝到了节水的甜头。通过加装各级计量水表、地下管道迁改及景观水池改造等方法,实现用水量的有效管控。2019年至2021年,该企业节约用水量近6万吨,节省开支30多万元。

截至目前,全市完成136家节水型载体创建,节水型企业覆盖率达15.77%,节水型单位覆盖率达11.23%,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达11.15%。

用水定额管理方面,福州市“严”字当头。

“对非居民用水,采用‘按表核定、逐年下达、分月执行、年度考核’方式,充分发挥水价经济杠杆作用,让用户自觉节约用水。”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17家高耗水用户被纳入用水单位重点监控名录,市节水办完成四城区62266户用水户计划用水指标下达工作,非居民用户计划用水管理覆盖率达100%。

福州市高度重视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积极推动城市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除金山、连坂等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引入内河作景观补水外,市水务集团还积极与市公交集团合作,启动浮村污水厂再生水利用项目,将再生水用于公交车辆清洗、周边绿化浇灌等。2021年,四城区再生水利用率达31.6%。

福州节水管理与服务年底前全面迎来智慧化福州水务智慧大脑。(福州水务集团供图)

上好普及课 走实节水路

为提高全民节水意识,推进城市节水工作向纵深发展,福州市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等为契机,以普及节水知识和提高节水意识为重点,一系列集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为一体的节水宣传活动全面铺开。从“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节约用水渐渐成为每位福州市民的自觉行动,形成了“人人关心节水,时时注意节水”的良好风尚。

线上互动,是福州市节水工作的一大亮点。通过开发上线微信小程序,福州水务集团发布了“福水宝宝”城市节水IP动漫形象及24个配套动态表情等,吸引全国各地近13万人次参与。

节水“不止一周”。眼下,围绕今年底综合漏损率稳定保持在7%以内、计划用水率达90%以上,2024年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验收的新目标,福州的节水工作迈开大步。

“在年底计划完成新建改造供水管网44公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2万户、推进节水型载体创建的同时,将全面完成浮村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工程,让非常规水资源有效利用率再提升。”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依托福州市城市节水管理软件信息系统,福州市将全面实现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节水管理与服务,实现用户线上查询、申报调整计划用水指标。(记者 孙漫)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