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于孙济:十年种春色 荒山披云霞

2022-03-18 08:37:3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春色满园樱花开。这几天,于孙济带着工人抓紧时间维护樱花园的设施,准备迎接周末游客的到来。

于孙济的樱花园位于罗源松山镇北山村,面积有600多亩,今年2月向游客开放。“一开始天气不好,客流量不大。最近春光明媚,节假日每天都有一两千人来游玩,让我的信心更足了。”于孙济笑着说。

于孙济:十年种春色 荒山披云霞于孙济给樱花剪枝。受访者供图

今年53岁的于孙济是北山村人,平时在厦门从事旅游设计工作。这段时间,他留在家乡,观察樱花园的运营情况。

“樱花花瓣大,颜色也丰富,好看”“这么大面积的樱花林,福州不多”“樱花品种多,生态景观美”……游客的称赞让于孙济觉得,自己十年的坚持是值得的。

2012年,于孙济回老家时,看到村里大量土地抛荒,觉得十分可惜。“我能为家乡做点什么呢?”思来想去,于孙济决定返乡创业,在村里租下100多亩荒山种植樱花,准备发展旅游经济。

头几年,于孙济先后种植了云南、山东、浙江等地的樱花品种,但这些品种“水土不服”,容易产生病害,很难进行规模化种植。2015年,于孙济决定转变思路,种植福建山樱花,同时进行品种改良。

为了采集花种,于孙济带领团队跑遍我省及周边省份20多个樱花基地,同时开展海峡两岸樱花品种交流,通过人工结合自然的方式,培育樱花新品种。其中,经过改良的福建山樱花新品种,花瓣比原来更大,色彩也比原来更丰富,景观效果也很好。

目前,樱花园的面积已扩大到600多亩,有20多个樱花品种,开花后如云似霞。

于孙济自豪地说:“这里有10多种樱花是我们通过杂交、嫁接培育出来的新品种,今后有望在樱花旅游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

据了解,樱花园里设置了汉服租赁、网红打卡点、儿童游乐设施、美食区等,游客在这里可以度过一段休闲时光。

目前有20多名村民在樱花园上班,他们的“家庭钱包”里,多了一份旅游收入。

在明媚的春光里,于孙济有了新的计划:“原来我们的定位是面向福州游客,现在计划完善设施扩大规模,把樱花园做得更大更好,迎接全省乃至全国的游客。”(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黄益辉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