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最新报道

做强“都市圈” 扩展“朋友圈” 活跃“经济圈”

福州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2-03-13 23:26:1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钱嘉宜 严鑫 余少林

强门户 空港海港奏响奋进之音

福州,向海而兴。立足闽江口金三角,福州天然具备门户优势,带着超越的渴望,积极谋划建设基础设施和新基建,国际航空城、丝路海港城孕育而生,乘势而上。

国际机场二期项目工地,土建施工全面展开,海风烈烈,钩机轰鸣,运土车往来,“双跑道、双航站楼”将让国际航空城的梦想照进现实。

未来,福州机场二期将引入机场第二高速公路、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F1线及福州机场高速铁路,让海丝枢纽机场的影响力沿着延伸的路脉,向全省乃至内陆省份拓展……

丝路海港城喜报频传,福州市政府和省港口集团日前签约,揭开了省市共建丝路海港城的序章,福州港借力迎来关键一“跃”。

眼下,江阴港6#、7#泊位扩能项目已通过省发改委立项,将再投6.3亿元将其扩能至20万吨集装箱泊位;罗源湾南北直航设计方案通过审核,南北港区周转距离缩短1.5个小时,福州港加快迈入“大港时代”。

在城市之间,不断延伸的轨道交通、高速路网、水运航线,构成综合交通立体网路,开辟出一条条通山达海的大通道,为福州都市圈互联互通奠定坚实根基。

福州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5万吨低温液化气货轮成功靠泊中景石化化工码头。记者 叶义斌 摄

将目光投向闽江,满载货物的船只,鱼贯通过曾被视为“天堑”的水口坝下船闸。舟行于山海,往返于闽江,好似恢复了当年“茶路”的盛况。今年5月水口坝下通航治理项目完工后,从南平到福州的“黄金水道”将全面复苏,打通福州都市圈水上“大动脉”。

在福州新区桥头堡三江口,通车不久的道庆洲大桥雄姿英发,实现10分钟从仓山到长乐、30分钟从主城到滨海新城,已然在望。

放眼福州,一条条通衢大道在榕城大地镌下发展的里程碑。高速公路扩能增效,普通国省干线连线成网,316国道、城区北二通道、闽侯203省道、机场第二高速、滨海新城高速等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加速推进。

物流枢纽是推动资源要素流动的重要承载,如一个个泵房,打通经济运行的“任督二脉”。在连江,一座全新的现代物流城正冉冉升起,交通基础设施全力推进,优质公共资源项目加速签约落地,未来这里将成为服务闽东北、辐射全国的区域物流集散中心,为福州外向型经济赋能增势。

福州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