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推广智能生态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杨慧:让鸡鸭孵出致富“金蛋”

2022-03-08 08:23:0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梁凯鸿

推广智能生态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杨慧:让鸡鸭孵出致富“金蛋”杨慧在实验室做实验。

她教书育人30年,她是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她拥有20项专利技术……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让我们和记者一起走近“福州最美女科技特派员”杨慧。

近日,在福建鸭嫂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里,记者看到一排排机械化的鸭舍井然有序地运行着,喂食、供水、清理鸭粪、捡蛋、运送鸭蛋等工作全部实现自动化。

鸭舍采用先进的智能控制系统,舍内温度、湿度相对恒定,鸭子生活在最舒适的温度里;鸭蛋受斜坡重力作用滚到集蛋筐中,笼子底部与鸭蛋直接接触面干净,也不会接触到鸭粪,降低了鸭蛋受污染程度,有利于延长鸭蛋的保质期;封闭式传送带收集粪污并转运至处理车间,经无害化处理后生产有机肥,养殖废水经无害化处理后输送到消纳地作为肥料还田利用……

“每个饲养员管理鸭子的数量,由平养模式的5000只左右提高到2万只以上,劳动生产效率提高4倍以上。”杨慧高兴地说。

杨慧是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福建省、市两级科技特派员。这是杨慧与企业共同研发的智能化蛋鸭生态养殖技术,目前已在全省推广、应用。

杨慧介绍,智能化蛋鸭生态养殖技术在机械化设施化笼养、智能化自动化饲养、粪污资源化利用、蛋品质量安全和经济效益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该技术被列为2020年省农业主推技术。

同样在2020年,在我国明令禁止在饲料中使用抗生素的背景下,杨慧开展了蛋品“无抗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通过合理应用益生素、酶制剂、植物提取物、免疫增强剂组合提高动物免疫功能和疫苗免疫效果,让蛋品安全、蛋鸡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落到实处。

通过生态养殖,不仅养殖成本降低了,蛋的品质也提高了。杨慧的技术让鸡鸭孵出致富“金蛋”。

2017年,杨慧参与创立动物保健与食品安全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她担任中心主任期间,指导中心企业进行抗腹泻基因纯合种猪产业化、疫病净化等研究,解决行业关键技术问题,帮助100多家养殖场进行疾病防控技术产业化推广,累计推广生猪3万多头,产生6亿多元经济效益;指导中心企业实现鸡法氏囊素注射液(一类新药)、猪脾转移因子注射液(三类新药)2项新药技术转让,技术转让收益800万元,制品可提高动物免疫功能和疫苗免疫效果,每年为企业创造至少6000万元产值,对畜牧业发展意义重大。

52岁的杨慧,如今还活跃在乡村田间地头、畜牧企业厂房,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作为福建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专家,她每年开展专业技术专题培训3000人次以上。(记者 梁凯鸿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