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最新报道

30年·30事|冠捷科技:从零起步打开新“视界”

2022-06-04 07:47:1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30年·30事|冠捷科技:从零起步打开新“视界”

走进冠捷科技集团一层展示厅,通过集团与中国联通研发的5G智慧屏场景展示系统,记者被带入无人操作的5G智慧工厂。

“这是我们去年研发并投用的系统,一年可以减少1000名作业员,目前公司自动化生产线已粗具规模。”冠捷科技有关负责人龚凉红说。

30年·30事|冠捷科技:从零起步打开新“视界”冠捷科技是全球第一大显示器制造商。记者 池远 摄

上世纪90年代初,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推动下,冠捷科技成为首批落户融侨经济开发区的台资企业之一。

30年来,冠捷科技成绩斐然:营业额达上百亿美元,拥有13个工厂、3万多名员工,全球每3台显示器就有1台出自冠捷科技……

从在福清成立单一的冠捷电子(福建)有限公司,到设立集团化公司全球总部、连续20年稳坐全球液晶显示器制造服务商“头把交椅”,30年间,冠捷科技经历了怎样的涅槃?

“当时,林文镜在福清承包了一块0.5平方公里的土地,想做成开发区,邀请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地的朋友来设厂。他是以每亩5万元承包的,花了很多钱平整,结果还是以这个价格卖给我们。”冠捷科技董事局主席宣建生回忆道。

得益于福清华侨的给力和时任福州市委主要领导的感召力,1992年,冠捷科技在福清开工。

“当时公司在福清‘零起步’做电子产业,福清没有产业链、没有港口,所有原材料都是成套从台湾海运过来,加工后再出口到海外市场。”龚凉红说。

冠捷科技的成功,除了自身努力,还与政府的关心支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分不开。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推动下,解决了作为台资企业获得内销权、企业银行贷款等问题,为冠捷科技的发展扫清障碍。

近年来,福州市通过海交会等平台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上下游企业入驻国家(福清)显示器产业园,形成一条显示器产业链,并聚集了物流、营销等一批相关企业。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冠捷科技立足福清,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与京东方、中国电子等知名企业进行合资合作,并购全球知名电子企业飞利浦,登上全球第一大显示器制造商“宝座”。

立足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福清电子信息产业不断强链延链补链,2021年产值达800亿元,预计今年可破千亿元、2025年可达2500亿元。(记者 张铁国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