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一老人写的遗嘱竟然无效?原来……

2022-03-03 19:24:37来源:福州新闻网

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遗嘱越来越被大家所接受,遗嘱要怎么写?需要注意什么?有哪些注意事项?相信这些是很多人的疑惑。

近日,中华遗嘱库在榕进行公益遗嘱登记,这是他们第五次来到福州开展公益活动。历年来,他们已为福州130多名老人办理了遗嘱登记。

福州一老人写的遗嘱竟然无效?原来……公益遗嘱登记现场,福州市达心愿社会监护咨询服务中心负责人林闽(中)。叶欣童 供图

今天来为大家揭秘,给你科普遗嘱那些事儿,让你立的遗嘱不“踩雷”。

“亲笔写的遗嘱不合法?”

说起遗嘱,许多人一很茫然,不少人会从网上找范本作参考,殊不知这是“自己挖坑自己跳”。56岁的张大伯手持一份遗嘱来到中华遗嘱库咨询专业人士。我妈妈最近住院,可能挺不过去了,我上网找了模板,根据老人的口述写下来,再让老人按手印,这份遗嘱有效吗?

福州一老人写的遗嘱竟然无效?原来……张大伯带着自己写的“遗嘱”来咨询。

中华遗嘱库的谢主任仔细浏览后表示,“这份遗嘱从笔迹到财产分配存在诸多瑕疵,为日后顺利继承挖了大‘坑’!”

谢主任解释道:“自书遗嘱需本人亲笔书写、字迹清晰无颤抖、见证人须与继承人无利益关系等,从网上找范本的行为不可取,法律是件严肃的事,没有这么简单。”

随后,张大伯充分介绍了家庭情况及个人意愿,在谢主任的分析指导下,明白了最适合自己的继承方式及遗书的正确写法,连连道谢:“我也是第一次经历这种事,不懂法,还好我跑来一趟,不然后悔都来不及!”

谢主任表示,“中华遗嘱库为大众提供专业的遗嘱咨询服务。遗嘱形式多样,流程繁琐,普通人接触少,加上不懂法,难免迷糊。我们在详询访客的情况后,推荐最合适他们的遗嘱形式,为他们省时省力。”

如何办理公益遗嘱?

福州一老人写的遗嘱竟然无效?原来……

位于台江广达路的中华遗嘱库具有公益性质,重在“解后顾之忧,传和谐家风”。为符合条件的市民提供免费遗嘱咨询、登记和保管服务,面向非公益客户提供遗嘱专业体系化服务。

遗嘱服务流程:遗嘱咨询→遗嘱订立→人脸识别→身份验证→指纹扫描→精神评估→密室登记→专业见证→文件存档→保密保管→遗嘱宣读→继承调解

福州一老人写的遗嘱竟然无效?原来……

市民按流程办理会得到一张“遗嘱证”

福州一老人写的遗嘱竟然无效?原来……遗嘱证,日后可凭该证件查询、提取遗嘱。

据机构负责人林闽介绍,中华遗嘱库是福州市达心愿社会监护咨询服务中心的一项服务,中心还提供孤寡老人、残障及失智子女家庭的意定监护服务。

中心以“您的心愿,我来达成”为宗旨,不仅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还是来访者的“心灵驿站”。谢主任叹息道:“许多老人为立遗嘱而来,又由遗嘱说开去,在聊天过程中诉苦抹泪的不在少数,我们工作人员或许是他们仅有的倾诉对象,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采访当天,一位93岁的刘大爷正是该情况。

“我后悔了!能改立遗嘱吗?”

93岁的刘大爷读了登报新闻,从仓山区前来咨询。

福州一老人写的遗嘱竟然无效?原来……93岁的刘大爷。

据了解,刘大爷多年前已立好遗嘱,将唯一的房子(70平方米左右)留给大儿子。不料遗嘱公证后,儿子对他态度骤变,多年来不管不问,反而没分到家产的小女儿对他照顾有加。说到伤心处,刘大爷不停抹泪,希望改立遗嘱,将房产留给小女儿。

我现在好后悔!想改立遗嘱,行吗?

“可以!法律上自去年起,废除了公证遗嘱是唯一有效遗嘱的说法,以最后一份合法遗嘱为准。”谢主任解答并补充道,“像您这样的老人,还符合公益遗嘱的条件”

公益遗嘱须满足如下条件

1.年满60周岁,户籍及资产均在大陆

2.大产权房一套(≤140平方米);银行卡/存折2张以内

3.财产须在自己或其他共有权人名下

4.具有听、说、读、写能力,口齿清晰,能使用普通话,非文盲

注:公益遗嘱须预约登记。

公益遗嘱可享受以下免费服务

福州一老人写的遗嘱竟然无效?原来……

真是谢谢你啊主任!真是解决了压在我心头的大难题!刘大爷握着谢主任的手继续说,这下我可以放心了!我一个老人,遇到事都不知道怎么办,还好有你们这些专业人士帮忙啊!

谢主任提醒大家

财产保护一定要提前规划,可避免日后诸多纷争。很多人会上网查资料,但法律问题很复杂,建议找专业人士咨询,不要自己“瞎折腾”,为自己留下“后患”。

现在你对遗嘱了解一些了吗?

【责任编辑:卓德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