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拗九节是怎么演变成为“孝顺节”的?

2022-03-01 09:30:5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晖

拗九节是怎么演变成为“孝顺节”的?罗源小朋友给社区老人送拗九粥。黄佳文 摄

今天是农历正月二十九,每年这一天是福州特有的“拗九节”。福州民俗专家蔡林说,这一天,福州出嫁的女儿要提着亲手煮好的拗九粥回娘家,同时带上象征着长寿、平安的线面、鸭蛋等,孝敬父母,彰显福州人孝老爱亲的美德。

蔡林介绍说,拗九粥的主要食材有糯米、红糖、红枣、花生、莲子、茡荠、葡萄干、桂圆干等,还可以根据各人的爱好,加上红豆、薏米等。蔡林说,“拗九节”又称“孝顺节”,于近日入选省第七批非遗项目名录。“这凝结着已故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的心血。”2004年,方炳桂无意中看到一张拍摄于上世纪初的老照片,照片表现的是福州妇女提着篮子回娘家送拗九粥的情景。联系到当时传统节俗式微的现实,他觉得有必要为拗九节注入新时代元素,将之升华为“孝顺节”,让一家一户的孝行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为此,他给市委文明办写信阐述了看法。他的信很快有了反响。2005年,市委文明办等部门联手举办了第一届拗九节。此后,每年农历正月二十九前后,福州都会举办拗九节相关活动。(记者 吴晖)

拗九节是怎么演变成为“孝顺节”的?

点击进入拗九·孝老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