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市级文明家庭黄玉麟家庭:父女两代名导游 致力推广福州

2022-02-27 08:40:0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珺 张旭阳

父女俩都是高级导游,入选国家名导进课堂师资库,经常互相切磋取长补短,致力于向海内外推广福州。近日,鼓楼区庆城社区的黄玉麟家庭被评为福州市2018-2020年度市级文明家庭。

市级文明家庭黄玉麟家庭:父女两代名导游 致力推广福州黄玉麟一家。

黄玉麟是全国十佳“最美导游”,从事导游工作已有40多年。他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热情,致力于向海内外游客推广福州,让福州成为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听黄老师的讲解,眼前像展开了历史画卷,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一位马来西亚华侨表示。

多年来,黄玉麟与许多回乡寻根的游客成了朋友。他说:“导游是海外华人华侨寻根的向导。我带的团中,很多团友旅游后带着后代、晚辈故地重游,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为了更好地推广福州,黄玉麟时刻不忘更新知识储备。今年1月,乌山历史风貌区二期开园,多处摩崖题刻重见天日,黄玉麟去了3次,将新显露的题刻一一记录下来,回家后对照资料进行研究,遇到不理解的内容,他专程向专家、学者请教。“电脑查询虽然快,但会有错,专家、学者翻阅古籍后给出的答案更严谨,我在讲解时也更有说服力。”

黄玉麟的妻子张福端也在旅游行业工作多年,深知导游工作的辛苦,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家中大小事她都全力承担。

受父母的影响,女儿黄韵文从小就喜爱闽都文化,经常跟着父亲在福州的青山绿水、坊巷古厝中游走。大三时,黄韵文考取了导游证,27岁获全国高级英文导游资格,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高级英文导游。

意识到高学历、高素质导游对推广福州非常重要,黄韵文入职高校成了一名老师。她和黄玉麟经常互相切磋取长补短,将“实战经验”融入课本内容中,让学生更易掌握吸收。她还经常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公益导游、教学活动,帮他们树立正确的目标。(记者 刘珺/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