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00后”动车组副司机的首个春运

2022-02-10 15:28:28来源:新华网

“00后”动车组副司机的首个春运杨彪和司机在运行途中认真驾驶列车。新华网发(陈巍 摄)

2月7日,3时25分,杨彪的手机闹钟响了。这一刻,离他出勤叫班还有5分钟。

“春运期间,我一定要准点出勤,决不能迟到。”今年是杨彪正式成为中国铁路南昌局福州机务段动车组副司机的首次春运,他紧张中带着憧憬。

瘦高的个子,斯文的面容戴着一副眼镜,2000年5月出生的杨彪,2020年8月入职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机务段。2021年4月,在通过一系列理论和实践学习考试后,他顺利成为一名动车组副司机。

“00后”动车组副司机的首个春运出勤前,杨彪和司机都会做习题来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新华网发(陈巍 摄)

“00后”动车组副司机的首个春运到司机室后,杨彪对司机室各仪器仪表检查确认。新华网发(陈巍 摄)

经过一系列准备工作,5时,杨彪和司机林继霖驾驶动车组从福州动车所出发。6时47分,他们将第一班动车组运送往平潭站,然后载着旅客从平潭出发前往赣州。

作为副司机,他要配合司机做好仪器仪表检查、途中瞭望等工作。运行途中,他不停地眼看、口呼、手比划……“平潭这里风很大,每次接近平潭公铁大桥,我都会特别注意瞭望。”杨彪说。

“00后”动车组副司机的首个春运开车前,杨彪和司机对列车做好数据设置,再次检查确认各仪器仪表状态。新华网发(陈巍 摄)

7时47分,杨彪和司机驾驶动车组D6570次从平潭出发,到福州南,与下一班司机交接班后,本班次行程暂时告一段落。

短暂休息后,他将继续下个班次的行程。

春运期间,列车班次多,司机接送车任务重,为了安全且顺利运送旅客,司机会在适时站点及时更换休息,短暂修整后继续接下个班次的运行任务。2022年,福建省总共有118名动车组副司机参加春运工作,像杨彪这样的“00后”副司机有7人。看起来还像是孩子的他们,已经承担起了社会责任,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袁羽 孙嘉奎)

“00后”动车组副司机的首个春运杨彪和司机对值乘动车组信息进行确认。新华网发(陈巍 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