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节日在岗书写“敬业福”

2022-02-07 08:16:0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当灯火璀璨,阖家欢乐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了让广大市民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坚守岗位,奋斗在一线,维护城市秩序,营造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他们是交通警察、是环卫工人、是志愿者……他们是春节里最美的“敬业福”。

交通巡逻执勤忙

“您的检测结果正常,请慢行。”“交警辛苦了,新年好。”正月初二晚11时许,鼓楼交警大队温泉中队民警陈子凯与同事在五四路恒力城附近设卡,检查酒驾。

“春节期间家庭亲友聚会增多,高兴之余难免会举杯开怀,要严防酒驾,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从正月初二晚到正月初三凌晨2时,陈子凯认真排查了每一部过往车辆,让他欣慰的是,市民法律意识和安全行车意识明显提高,辖区内未发现有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不少市民还为他们送上新年祝福。

正月初三当天早上7时,陈子凯又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巡逻管控、交通疏导、检查交通设施运行情况、确保交通信号灯正常……节日期间虽然人流、车流量少了,但陈子凯一点没闲着,还没坐下来吃几口午饭,他又前往M17文化广场周边巡逻。

春节期间,交警坚守岗位,全力守护榕城道路交通安全与畅通,为市民的安全出行上了一道“安全锁”。“越到节假日,越不能松懈,我们站好岗,市民出行才能更舒心、更安心。”陈子凯说。

路面保洁清扫忙

昨日上午5时许,室外寒气逼人。福州大街小巷陆陆续续出现一抹抹“环卫橙”,他们冒着寒风,奋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清爽的城市环境迎接新春。

在乌山路,福州鸿润家政保洁有限公司环卫工人陈继春一大早便开始忙活起来。“从南门兜地铁站到乌山小学这一段是我的责任区域,我每天早上5时开始保洁。”

为了给市民营造干净、舒适的节日环境,春节期间,年近50岁的陈继春与同事们仍然工作在环卫一线。“过年期间我们不放假,为了让路面保持干净,我们要来回巡逻,让大家过一个干净快乐的新年。”陈继春笑着说。

由于过年期间仍要坚守岗位,来自四川的陈继春和许多留榕的外地职工只能通过手机和家人视频通话。“虽然没有与家人团圆,但他们也都理解支持我的工作。”陈继春说,前几天自己还收到热心人送来的爱心早餐和新年问候,感觉留榕过年也很暖心。

志愿服务迎客忙

“春节期间带孩子来玩,志愿者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正月初五在金鸡山公园,市民周女士在志愿服务驿站享受到了诸多贴心服务,高兴地说。

“这两天来公园游玩的市民多了起来。这里提供热茶水,还有医用口罩、创可贴可以取用。”福州市橄榄树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林向荣介绍,春节期间他坚守在驿站,提供服务。

不仅是林向荣,春节期间,金鸡山公园和晋安公园的志愿服务驿站还有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的身影。林向荣告诉记者,日前他在线上发起招募,20多名大学生踊跃报名。他们除了提供日常便民服务,还当起讲解员。

在金鸡山公园山顶,志愿服务驿站旁的魏杰故居内陈列了许多关于孝道的书画作品。“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游园体验,我们专门了解了魏杰故居及书法作品的知识,给游客们讲解。”林向荣说,游客们听了讲解后,纷纷表示感谢,离园时也会教导孩子随手带走垃圾。

“游客文明出游意识明显提高,群众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感觉榕城越来越美好了。”林向荣说道。(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