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市交通执法支队:岗位上过大年 把好出行安全关

2022-02-07 08:16:0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春节假期结束,客运场站、火车站、机场迎来返程客流高峰,交通执法队员又无缝进入忙碌的“加班”模式。过去的春节7天假期,他们放弃阖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的机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监管、服务保畅等工作,在岗位上跨年,全力护航群众“福运到家”。

“今年是我来到火车站交通执法所的第九个年头,也是我在岗值班的第九个除夕。”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小梁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自来到北站执法所,他就再也没有陪子女吃过年夜饭。除夕当天,和小梁一样在岗位上过大年的共有41名一线职工,他们深入全市十余个重要商圈、场站、景区和运输企业进行巡查,打击遏制非法营运行为,共检查车辆192辆次、检查场站6个、纠正违法行为9起。在福州火车站、机场,执法人员跟往常一样坚守到初一凌晨末班动车、飞机到站和降落,在忙碌中迎接虎年新春的到来。

返程高峰又将带来大客流。“我们准备了多种保障方案,一旦发现旅客密集到站,第一时间通过卫星定位终端向周边出租车发送信息,提醒前来接驳,保证旅客返程‘最后一公里’平安顺畅。”支队火车北站所执法人员表示。

落实疫情防控举措是近两年春运的“重头戏”。春节假期,执法人员步履不停,通过路面与源头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交执蓝”成为春运旅途上最常见的风景线。

在客运场站,他们督促企业、驾驶员落实实名制购票管理、测温进站、车辆消杀等,在路面检查中,他们进入车厢,细心检查旅客是否佩戴口罩,车辆是否开窗通风、定期消杀等。在火车站、机场的出租车候客通道,他们每日2次消杀,引导旅客佩戴口罩、排队上车,减少聚集。

“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注意脚下,别摔倒了。”春节期间,交通执法支队的党员干部穿上红马甲,提供疫情防控、交通安全宣传、交通导引、协助订票、扶老携幼等志愿服务。他们还在各交通场站设置春运服务点,为来往旅客提供口罩、酒精、姜汤、开水和急救药品等,情暖春运旅途。

执法“不打烊”,全力护佳节,广大执法人员无悔坚守,履行对乘客的承诺。为保障运输市场平稳有序,遏制宰客、绕道等违法行为“冒头”,交通执法支队对景区、商圈开展假日执法巡查,集中各大队值班人员统一行动,做好路面巡查和定点维序。同时抽调各大队中队长以上业务骨干,组成机动队巡查市区各大重要点位,严查私家车非法营运。

“春节期间,聚焦重点时段、重点区域,我们主要打击查处未经许可或超越许可事项从事道路水路运输经营,客运班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不按站点停靠,网约车无证经营等多类违法行为,让群众出行无忧,营造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黄启涵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