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福州火车站“电梯管家”宋德兵:93台电梯93个“娃”

2022-02-04 07:49:3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黄芳宾

见到宋德兵时,他正忙着巡检福州火车站候车大厅的扶梯,“几天前的一个早上,接连有2台扶梯的底端发现卡着异物,一个是拉杆箱上脱落的螺帽,另一个是螺丝钉。”说完,宋德兵亮出微信报修群里上传的照片。

宋德兵是福州火车站的电梯管理员,同事都亲切地喊他“电梯管家”。“说是‘管家’,其实它们更像我的孩子,任何一台电梯有个‘头疼脑热’,在检修好之前,我都一直惦记着,晚上都睡不踏实。”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宋德兵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照看每一台电梯。

福州站和福州南站共有93台电梯,其中福州站46台,福州南站47台,这些电梯分布在两个车站的各个区域,宋德兵巡检的时候,光是挨个走一遍,就要耗费很长时间。春运期间,车站客流大幅增加,电梯高频次使用,有时候难免会出现一些小故障,“现在大家出行,几乎人手一个拉杆箱,箱子滑轮上的螺丝、螺帽等小配件脱落后,很容易卡在电梯踏板上造成故障。”每次电梯出现故障,宋德兵都会认真分析原因并进行统计,希望尽可能减少电梯故障的发生。

电梯运行是否顺畅?踏板上是否卡有异物?运行中是否有异响?……以前,这些问题全靠宋德兵巡检时,仔细探查来发现。如今,看护好这些电梯,有了一个强大的团队——电梯故障报修群,群里有站务员、客运员,还有电梯公司的维修人员。站务员、客运员发现车站电梯出现故障后,第一时间停用电梯,拍下照片上传群里,并标注故障电梯的位置。驻站的检修人员获得信息后,立即赶到现场维修。宋德兵也会第一时间来到现场,查看详细情况,并监督检修人员。

一年到头,宋德兵的手机24小时开机,微信全天候在线,春运期间,他每天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抓过手机打开“电梯故障报修群”,当看到信息更新仍停留在昨晚睡前的那一刻,悬着的心才会放下。

“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为了给车站电梯的运行增加一道保险,巡检中看见站在电梯旁边的志愿者,宋德兵总会细心教导他们,碰到紧急情况,该按哪个键让电梯立即停下来。“每台电梯顺畅运行,就是最好的新年礼物。”看见旅客乘坐电梯进站出站,宋德兵心里总是洋溢着小小的幸福感。(记者 黄芳宾 通讯员 江曲)

福州火车站“电梯管家”宋德兵:93台电梯93个“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