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建春晚,登上热搜!

2022-02-01 11:44:10来源:东南卫视

除夕一早,《虎年福见 欢喜就好•2022福建新春欢喜夜》就登上微博热搜了,#沙县的继承者们#话题位居热搜总榜TOP3;

福建春晚,登上热搜!

而前一晚,#阿云嘎这世界这么多人感染力#微博热搜主榜24,#李响仙境中演绎春日#快手主榜14,引发全网热议“这届春晚很福建”“还没看够就结束了”“感觉可以反复看好多遍”……

这个春节,福建春晚用暖暖的问候和浓浓的福建味,高调出圈!

福建春晚,登上热搜!

对更多的福建年轻观众来说,这也许是他们第一次意识到,“福建的文化输出可以这么好玩”。在讨论区,有网友说“节目太搞笑了,三狗和沙县小吃梦幻联动了!”也有网友感叹,“大过年的,想念家乡的味道了”。

福建春晚,登上热搜!

福建春晚,登上热搜!

《沙县的继承者们》讲述的是两代沙县小吃业经营人之间的传承。沙县小吃剧本杀?直播带货卖鸭腿饭?创新口味马卡龙蒸饺?这些荒诞的“沙县联名”在这个小品里得到了喜剧化的表现,也让许多对沙县小吃有深厚感情的观众会心一笑。这是一个只有福建人能做出的小品,但又是一个全国观众看了都会“懂”的作品,因为沙县小吃早已走出福建,全国闻名。

福建春晚,登上热搜!

实际上,远不止这些,2022年福建新春欢喜夜的每个节目都具有浓浓的福建特色,汇聚了八闽大地的民俗风土,是只有福建才能做得出的晚会。节目播出后,有观众形容,这个春晚“全程没有尿点”。这一次,整个导演组放弃了传统春晚棚内舞台拍摄的手法,把舞台延伸到福建9个地市的15个场景,玩起了“电影感春晚”。

福建春晚,登上热搜!

传统的春晚文案,请的是撰稿人。今年的福建春晚,请来了编剧张珂。张珂用“外地女婿入闽寻福记”的主题串联起春晚,讲述的是一个外地女婿第一次回福建过年的所见所闻。有情节、有起伏、有情绪,是个完整的故事。有观众在看完节目后说,“其他台春晚换了台回来还能看懂,但福建春晚换了台再回来就接不上了”。

福建春晚,登上热搜!

福建春晚,登上热搜!

让导演组略感意外的是,最受00后欢迎的节目,居然是展现闽南传统拍胸舞的《斗海》。原因无他,节目里的身材高大壮硕的舞者吸引了他们。实际上,在闽南传统的拍胸舞里,表演者往往是一群大肚皮的阿伯,而《斗海》却将其年轻化了。节目里有一个男演员被海浪打湿,倒在船上的情景,有不少年轻女性观众看后直言:“好想过去安慰他!”

福建春晚,登上热搜!

逐渐成为社会主流的95后、00后,到底想看一个什么样的春晚?答案其实很简单。对从小独立张扬个性的这一代人来说,“大过年的,别给我上课就行”。今年的福建春晚,既有rap、街舞,也有国风舞蹈、传统戏曲,还有新兴的素描式喜剧。“你原模原样地把南音、闽剧照搬到舞台上,年轻人很难一下子接受的”,陈晟觉得,主流媒体的使命,就是在传统文化和年轻人之间搭一座桥梁,“先让他们对这个东西感兴趣,然后才有可能吸引他们来了解”。

福建春晚,登上热搜!

在唱跳节目《人间普通指南》里,福建春晚把南音和闽剧的元素糅合进了rap和街舞,传递的正是一种从容自在的“普通人生活态度”。在社会对传统文化危机感越来越强烈的当下,怎么把年轻人的注意力拉回来,是每个地方都亟需破解的命题。在导演组看来,福建春晚就是在做这样一个本土尝试,“我们的目标就是想先给福建年轻人自己打上鸡血,让他们能看到,自己本土的文化原来也可以这么好玩”。

福建春晚,登上热搜!

福建春晚,登上热搜!

导演组更希望,虎年,可以成为福建“福文化”扬帆起航的一个新起点。福建有文化吗?“福文化”是什么?福建人是一群怎样的人?所有这些问题,都像是一小把一小把的尖刀,戳在福建每个媒体和文化工作者的心里。陈晟的答案很坚定,福建有历史悠久且丰富多元的文化。但也正因为多元,某种程度上也造成福建传统文化传播的“阻滞”。

福建春晚,登上热搜!

福建是方言大省,种类之多甚至到“邻村不同音”,闽北、闽南、闽东、闽西,都有特色鲜明的传统文化,要融合到一起,并不容易。陈晟把这次春晚当作“福文化”传播破题的一次大胆尝试,“我的想法就是,要打破壁垒,一定要打破原有的程式,做出年轻人喜欢的、有审美的内容,先让年轻人看见它,再让年轻人爱上它”。

福建春晚,登上热搜!

而到底什么是“福文化”?陈晟觉得这个问题的答案有很多,无论是本土艺术家还是媒体人,都会在传播的过程里不断摸索,它可以是那些代代相传的艺术形式,也可以是福建人爱拼敢赢的精神,更可以是福建人落叶归根的家族情怀。

福建春晚,登上热搜!

2022福建春晚的最后一个节目,是由全球各地的福建华人共同合唱《新爱拼才会赢》,当生活在全球各地的福建人对着镜头唱出那句“一定闯出好名声,给全世界听”的时候,节目的福建精神也由此到达了最高的燃点,对“福文化”的诠释,也在80分钟的沉淀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福建春晚,登上热搜!

福建春晚,登上热搜!

福建春晚,登上热搜!

福建有福!虎年福见,欢喜就好!

来源:东南卫视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