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省各民主党派五年建设发展综述:同心谋发展 接力谱新篇

2022-06-08 07:58:31来源:福建日报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携手奋进,五年春华秋实。

中共十九大召开以来的五年,是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也是我省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

自2017年换届以来,省各民主党派在中共福建省委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一系列部署和要求,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夯实,围绕中心议政建言成果丰硕,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成效显著,特色品牌亮点工作纷纷涌现,自身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走过了多党合作事业在福建生动实践的非凡历程。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思想引领不断提升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中共福建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新型政党制度在福建深入有效实践。

——制定措施,把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要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定期研究推进,加强督促检查,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健全联谊交友和对口联系制度,29位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与82名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开展联谊交友,示范带动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党广交深交挚友诤友;重新确定17家省政府工作部门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单位。

多党合作因共识而立、应共识而进。

省各民主党派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稳步推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举办庆祝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系列活动,团结引领广大党派成员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集智聚力服务大局,参政履职硕果累累

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今年,省委统战部创新打造“同心·半月座谈”活动品牌,为各民主党派服务大局、参政议政提供了新平台。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建立和发展的价值所在、使命所系,是统一战线履职尽责必须始终坚持的重要原则。省各民主党派积极探索“民主监督+考察调研+政党协商”新形式、新途径,围绕中共福建省代表大会、中共福建省委员会的有关重要文件、有关重要地方性法规和重要政府规章的制定和修改建议、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以及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大问题等主题,开展政党协商55次,切实提升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实效。

省各民主党派高效落实“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工作制度,聚焦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在科技创新驱动、产业结构优化、促进居民增收和编制“十四五”规划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一系列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五年来,累计开展调研2988场次,撰写调研报告3094件、社情民意信息13675件,在省两会上提交提案709件、发言492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省各民主党派积极参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开展对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定位专项民主监督,结合重点工作深入调研。377位党外特约人员受法院、检察院等有关单位、部门聘请参与正风肃纪督查工作,600多名民主党派成员受省直有关部门聘请担任绩效考评监督员。

在疫情防控中,省各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成员累计捐款和捐赠医疗物资价值超5.5亿元,有5000多名民主党派成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100多名民主党派成员荣获省级以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发挥优势创新有为,特色品牌异彩纷呈

同心路、同心林、同心桥、同心楼、同心产业园、同心卫生院、同心电商一条街……行走在政和大地,随处可见一个个“同心”品牌。以各民主党派为主力军,全省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优势作用,集聚各类资源,助推政和发展,画出了一个大大的“同心圆”,打响了统一战线助力地方发展的工作品牌。

类似的品牌还有很多。五年来,省各民主党派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发挥各自界别优势,围绕思想政治引领、参政履职、社会服务和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等,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工作品牌。

民革省委会打造“‘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对台交流品牌,引进台湾“见学馆”团队,“陪护”台湾青年在闽创业,促成4个两岸合作“乡建乡创”项目落地,争取产业发展基金510万元。

民盟省委会打造“思想塑盟理论先行”思想建设品牌,2项成果在“学习强国”刊登,6个课题在民盟中央理论研究成果评选中获奖,10项成果在《人民政协报》《政协天地》杂志刊发,“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专项课题获省社科基金正式立项。

民建省委会打造“思源·闽善公益基金”社会服务品牌,募集善款3539万元,支持清华大学扶贫大数据开发、助推政和脱贫攻坚,开展爱心书包扶志益智工程、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累计捐款2817万元。

民进省委会打造“目浴阳光·睛彩华厦”社会服务品牌,投入救助资金3100多万元,深入政和、大田、平潭、罗源等老区苏区、海岛山区,组织眼科义诊100多场次,开展眼疾筛查6万余人,实施免费白内障摘除手术7000多例。

农工党省委会打造“海峡两岸中医药学术交流论坛”对台交流品牌,连续13届邀请海内外特别是台湾地区中医药专家2242人次来闽参会,征集论文1500多篇,并以此为平台推动农工党中央在平潭举办第四届中医科学大会。

致公党省委会打造“致公学校”社会服务品牌,发挥“侨海”特色优势,在贫困地区开展教育帮扶项目。5年来投入2100多万元新挂牌致公学校8所,累计已建设致公学校18所、社区致公学校27所,受益师生4.5万人。

九三学社省委会打造“九三学社福建省科技论坛”参政议政品牌,连续5届围绕“中国芯片产业机遇与挑战”等主题邀请34位省内外院士、专家学者研讨交流,形成研究成果13项,有力助推我省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

台盟省委会打造“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对台交流品牌,连续12届邀请近3000人次两岸专家学者、船政后裔来闽研讨交流。

自身建设不断完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

“不厚其栋,不能任重”。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水平关系到多党合作制度的巩固和发展。

省各民主党派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重要要求,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五个纪要精神,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五年来,省各民主党派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完善相关机制,不断提高各民主党派组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问题能力。

五年来,省各民主党派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多党合作历史学习等主题,加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共建成思想教育基地23个,建立“党(盟、会、社)员之家”331个,基层组织堡垒作用更加坚实。

风劲帆满海天阔,奋楫潮头逐浪高。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省各民主党派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新征程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林清智 通讯员 刘贞天 傅振宇)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