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县洋里乡党委书记苏源:建设闽侯“生态后花园”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洋里

2022-01-30 17:21:38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近几年来,洋里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建设闽侯“生态后花园”的发展战略,团结带领全乡上下应对复杂局面、破解发展难题、加快转型跨越,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出稳健步伐。2018—202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县绩效管理工作优秀乡镇。

“洋里乡作为闽侯‘生态后花园’,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县党代会和县委全会等部署要求上来,做好‘三城’建设,以聚焦民生发展、产业发展、融合发展为抓手,深挖生态、文化、乡贤三大资源,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质量发展新洋里。”近日,洋里乡党委书记苏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闽侯县洋里乡党委书记苏源:建设闽侯“生态后花园”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洋里

洋里乡党委书记苏源(左)介绍天空茶苑项目

2021年成绩单

2021年,洋里乡全年固投完成12599万元,规上工业产值完成1562万元,工业固投完成4685万元,社会消费品限额以上零售总额完成4086万元。全年实现重点项目竣工4个,开工1个,总投资额1.12亿元。2021年,洋里乡构筑了民生事业的“幸福高地”,实现了长基至刘地、梧溪村部至青格门、岭兜至长基等公路提升改造,完成了综合文化大楼、安全生态水系等项目建设,推动了中心街提升改造、农村生活污水等工程实施。

“三城”建设,洋里这么干

苏源表示,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洋里乡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将以乘势而上的信心、赶超跨越的决心、凝聚干事创业的恒心,积极融入“三城”建设发展战略,全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三城积极贡献洋里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洋里乡聚焦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是茶苑高山数字农业示范园——天空茶苑项目。这里将打造成洋里乡现代农业建设的样板区和乡村产业兴旺的引领区,规划两期建设,面积1380亩,投资4600万元,一方面发展林下经济,形成“林上有石斛、林下有药采、林间可养殖”的发展模式,另一方面打造品种选育、研学示范基地等,特别是即将开发的有益昆虫基地——“萤山蝶谷”,力争打造福建省“青少年儿童第一科普课堂”,预计2022年完成一期项目建设。

“项目建成后将带动村民村财‘双增收’。目前,洋里乡正全力做好土地要素、配套设施等保障,推动完成土地流转700亩,完善三通四化(通水、通电、通路、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环境净化、路灯亮化)等基础设施,为项目落地创造优良环境。”苏源介绍道。

项目建设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洋里乡长盛搬迁扩建项目是2022年闽侯县重点项目。该项目用地面积1800亩,计划总投资5亿元,目前已完成“三通一平”和进场路建设,将于春节后全面动工。项目建成后,年收益预计达到1亿元,帮助就业近百人。

“在项目推进中,洋里乡认真落实企业服务专员挂钩服务机制,建立‘一联三帮’(党政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帮助惠企政策落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项目建设)工作机制,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纾困解困,共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土地流转、手续办理、基础设施配套等问题10余个,确保项目如期完成建设任务。”苏源告诉记者。

安仁村环境优美,农田肥沃,将是未来安仁农、林、旅综合农业项目意向选址地。“目前在这500多亩的土地上,我们正在洽谈生成集特色农业、林下采摘、休闲旅游‘三位一体’的农、林、旅综合农业项目,相信项目一落地必将推动山区乡村产业振兴迈出新步伐。”苏源自信满满地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洋里乡政府 陈樱/文 林烨/编导 程强 林烁 杨逸力/摄像 张崇敏/主播)

闽侯县洋里乡党委书记苏源:建设闽侯“生态后花园”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洋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