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支援武汉医生谈战“疫”:我为“热干面”战斗过

2020-03-31 17:3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支援武汉医生谈战“疫”:我为“热干面”战斗过

  临行前,陆超(右3)和同事们合影留念。受访者本人 供图

31日,赴武汉支援满45天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下称浙大一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陆超终于踏上回家的专机。谈及在武汉战“疫”的经历,陆超形象地说:“自己曾经为了‘热干面’战斗过!”

支援武汉医生谈战“疫”:我为“热干面”战斗过

  赴武汉前,陆超的未婚妻和同事注视着陆超剪头发。 张斌 摄

  以下是返程前,陆超自述的《武汉战疫记:为了“热干面”而战!》(略有删减):

  2月12晚上,我接到通知:要跟随紧急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的重症病区。

  去!当我们落地武汉,走出舱门,这座我去年刚刚来过的城市,像被按上暂停键。没有了省会城市的喧嚣,没有了街旁熙熙攘攘的小吃摊,没有了欢声笑语。有的只是安静,还有无数个逆行而来的医务人员。

  去年来时,武汉的美景、美食、樱花、博物馆,无不让我流连忘返。特别是热干面,热情的武汉司机怕我们吃不到正宗的,特意带着我们去街边小巷体验了一把正宗武汉热干面。第一次吃,真的是特别好吃。这一次,就让我这个“吃货”来解救被新冠病毒围困的“热干面”吧!

支援武汉医生谈战“疫”:我为“热干面”战斗过

  陆超和同事们收到的礼物。受访者本人供图

  2月15日,我们作为先头部队成员,第一批踏入隔离舱。出发前,我曾经一遍遍地进行穿脱防护服的训练,训练的时候,心里想的都是家人的惦记和嘱托。进入隔离舱当天,我们就迅速把隔离病区收满了。在隔离舱,我一开始不敢大口喘气,心里很紧张。当逐渐习惯隔离舱的日子,我慢慢从容起来,也与患者建立起信任。查房,问诊,查体,虽会有些吃力,但也都能顺利完成。

  在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抗疫的30天,我们随时克服可能面对的困难。3月14日,我们接管的重症病区顺利“清舱”,接管病区共收治72名患者,其中64名患者顺利出院,8名患者病情好转后转入其他定点医院进行治疗。

  “清舱”的喜悦还没有延续多久,我们就告别了患者的感谢,马不停蹄转战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知道自己还要坚守武汉,继续奋战,内心仍然非常激动,还能继续为这座城市发光发热,是我们的荣幸。

  在协和医院西院,挑战仍然不小:天气转热,进舱后,穿着隔离衣的我们的水分丢失更加严重。进舱期间我还一度出现胸闷、气喘的情况,最难的时候一度有种想摘掉口罩的冲动,可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对我而言,自己的一份坚持,可以增加患者早一刻的康复。3月28日,我们顺利完成了协和西院的救治任务。

  细数着45个抗疫的日日夜夜,每一天都刻苦铭心。作为一个男子汉,我也曾泪目过。最让我难忘的是隔壁小区给我们鼓气加油的小女孩:当时,我们正在拍纪念照。医院对面小区的小女孩看到了我们,站在阳台上扯着嗓子喊加油感谢我们。临行前,我和队友特意去当时拍照的地方与小女孩隔空道别,她挥舞着红领巾,还很有心意的给我们录了一段视频。

支援武汉医生谈战“疫”:我为“热干面”战斗过

  为陆超和同事们隔空加油的小女孩。受访者本人供图

  看着那太阳般温暖的笑容,我希望她能早日摘下口罩去外面呼吸武汉的新鲜空气。这件事让我想起了进医学院第一天,开学典礼上,我们念过的希波克拉底誓言。这也是当年作为热血青年的我选择医学专业的最重要的原因。执医这些年,我有过想放弃的时候,但是每每听到病人由衷的感谢,都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医生的成就感,也坚定了我要做好一名医生的决心。

支援武汉医生谈战“疫”:我为“热干面”战斗过

  陆超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留影。受访者本人供图

  我们医疗队即将返程,可武汉还没有完全苏醒。“热干面”也没有恢复往日的“味道”。我坚信这一切能马上好起来,下次再来武汉,定能再次吃到美味的热干面。我永远也不会忘记,自己曾经为了“热干面”战斗过!(记者 张斌)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