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福州首条生活垃圾“公交化”收运路线现身马尾

2019-10-25 21:13:1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10月25日讯(记者 林文婧)25日上午9:00,马尾区一条特殊的“公交专线”一如往常,按时到温莎堡小区“打卡”。这个只运垃圾不载客的神奇“公交线” 引起了参加福州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现场会与会人员的好奇心:虽然起点不同,但终点都是一样的——红庙岭,且只在上午和下午定时定点运营。

福州首条生活垃圾“公交化”收运路线现身马尾

  所谓“公交化”收运,即按照每个垃圾收集站点的辐射范围和收集时长,串联起一条固定线路,由不同种类的垃圾运输车像公交车一样准点到站分类收运垃圾(误差在15分钟内),然后运至垃圾中转站或红庙岭终端处理。

  目前,马尾区已开通两条“公交化”收运线路,一条为厨余(湿)垃圾“公交线”、一条为其他垃圾“公交线”,覆盖50个小区。50个小区外的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点已全部安装类似公交站台的站点牌,并明确标明垃圾收集的点位和时间,按照站点顺序,形成一条其他垃圾运输车、厨余(湿)垃圾运输车“公交化”清运路线。

  “确保分类后的垃圾及时清运、不再混运,而且也便于居民监督,一举多得。” 马尾区城管局副主任科员陈志鹏说,自9月初开始试行生活垃圾“公交化”收运后,有效落实了中端收运“四定”工作,真正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分类收运。下一步,马尾将继续将此模式推广至其他镇街,做到垃圾收集“公交化”全覆盖,保障马尾区生活垃圾分得清、收得齐、运得走。

福州首条生活垃圾“公交化”收运路线现身马尾

福州首条生活垃圾“公交化”收运路线现身马尾

福州首条生活垃圾“公交化”收运路线现身马尾

  市城管委、各区分管副区长、各区城管局、市环卫中心和各区环卫处相关人员还参观了温莎堡、名城国际和沿山新村三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屋(亭)建设和管理情况。配备垃圾分类意见箱、灭火器、奖惩榜上墙,对垃圾分类完成度高的户主,给予适当物质奖励……“随着垃圾分类意识逐步提高,多数居民都会自觉分类投放,分类准确率也稳步提升。” 福州金顺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垃圾分类事业部总经理张翔飞说,垃圾分类已成为马尾区居民日常生活的图景。

  记者了解到,马尾区探索出了有效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在全市首创垃圾分类综合督导模式、开出全市首张生活垃圾分类个人罚单、在全市首家实施区间垃圾收运审批核查制度。特别是由城管局(环卫)、街镇、社区、物业、企业和志愿者六支队伍组成的集中督导队开展“桶边督导、开袋检查”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分类效果。目前,马尾区已集中督导140个小区,集中督导过的小区分类准确率达90%以上,年底前可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区162个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全覆盖,有力推进了垃圾“真分类”“实分类”。

  “接下来,每隔一两周都会举办一次这样的活动,取长补短,查缺补漏。”福州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坦表示,将大力推进五城区垃圾分类“四定”工作,互学互比,相互交流工作经验,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今年5月1日,福州市五城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8月起开展全国首创的垃圾分类前端、中端、后端“四定”模式。目前,五城区共建成垃圾分类屋(亭)4458座(其中屋2321座,亭2137座),完成建设任务的99%;已配备分类管理员3019名,配备率达68%,安装监控探头2712个。实行“四定”分类法后的小区,垃圾桶在收运点停留时间从原来的两至三个小时缩短至15分钟左右;居民人均分类出的厨余垃圾产生量占比从原来的20%上升至45%左右,分类覆盖率达到85%左右。

【责任编辑:柯美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