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新”向党⑰丨碧桂园福建区域党总支探索“4+X”扶贫模式

2019-07-17 15:34: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者按: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碧桂园福建区域党总支“非公企业如何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作用?”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新新”向党⑰丨碧桂园福建区域党总支探索“4+X”扶贫模式

  核心提示

  随着脱贫攻坚战迈向深入,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成为脱贫攻坚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但是,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也存在奉命扶贫现象突出、碎片化资助方式居多、“扶强不扶弱”的马太效应明显、造血式扶贫相对滞后等问题。碧桂园福建区域党总支借助自身的产业资源和渠道优势,积极探索“4+X”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道路。

  企业背景

  福建省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桂园福建区域)于2015年9月在福州成立,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碧桂园福建区域因地制宜地融合“对人好,对社会好”的企业精神和“爱拼才会赢”的福建精神,砥砺前行布局八闽大地。碧桂园福建区域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12月,2019年1月升格为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党员67名。

“新新”向党⑰丨碧桂园福建区域党总支探索“4+X”扶贫模式

  破题案例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指示精神,碧桂园福建区域党总支根据集团统一部暑要求,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以及消费扶贫等“4+X”扶贫模式,主动担当起推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社会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助力。

  党建扶贫:强化脱贫攻坚组织保障

  “抓好党建促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阐发的扶贫工作重要举措。碧桂园福建区域党总支坚持“像建好房子一样做好企业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党建在扶贫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新新”向党⑰丨碧桂园福建区域党总支探索“4+X”扶贫模式

  从2016年起,碧桂园福建区域党总支便先后与长汀县新桥镇鸳鸯村和泰宁县新桥乡岭下村合作开展支部共建,强化党组织在精准扶贫实践中的政治核心引领作用,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双方党支部通过举办首届“碧桂园杯”新桥镇鸳鸯丰收节、碧桂园杯“静心泰宁·多彩新桥”摄影大赛,组织“不忘初心跟党走·党建共建促振兴”等主题党日、开展贫困户结对帮扶等方式推进村企党建结对共建,让“红色基因”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岭下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共建,通过“走扶贫专线、听特色党课、谈扶贫经验、看特色村庄、购农特产品、尝特色农菜、住乡村民宿”,辐射帮扶村建档立卡户,让贫困户分享“旅游大餐”;编制《碧桂园党员干部手册》《碧乡·乡村振兴学习手册》,探索开办“碧乡·乡村振兴学习实践中心”,聘请政府领导、高校教授等作为导师,为贫困村村委干部、以及“老村长”、“返乡扎根创业青年”、扶贫干部等基层人员授课,提升他们脱贫信心。

  产业扶贫:激活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碧桂园福建区域党总支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依托集团优势产业力量,把乡村自然生态资源、农产品资源等稀缺宝贵资源转化为商品,推向市场,从而把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新新”向党⑰丨碧桂园福建区域党总支探索“4+X”扶贫模式

  通过深入调研,挖掘当地农特产品,采用“公司+合作社+党员+贫困户”的合作模式,与泰宁县新桥乡合作开发峨嵋古稻、峨嵋红莲等扶贫农产品,借助当地项目及碧桂园集团旗下零售品牌凤凰优选将产品推广至全国各地,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机制。

  据统计,截止2019年4月,共销售扶贫农产品46万余元,为贫困户带来经济收益28万余元,帮助21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此外,还通过实地走访、乡镇政府推荐等方式,遴选“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返乡扎根创业带头人,探索由集团提供“设基金、建工厂、造品牌、送技术、拓市场、设平台”等全方位的服务,提高创富带贫能力,链接更多贫困户脱贫奔小康,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根源

  “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碧桂园福建区域党总支将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组织开展教育扶贫八闽行,为省内各地市的10所贫困地区中学捐赠3万余册价值50万元的图书,通过捐书助学来改善贫困地区中学生的阅读条件,惠及近2万名贫困地区师生。

“新新”向党⑰丨碧桂园福建区域党总支探索“4+X”扶贫模式

  通过开展“寻找国华学子”活动,来宣传碧桂园集团开办的面向全国的纯慈善、全免费、全寄宿民办高级中学——国华纪念中学的招生政策,国华纪念中学座落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是由碧桂园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先生于2002年捐资2.6亿元创办的一所面向全国招生的纯慈善、全免费高级中学。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初中毕业生提供全免费高中教育,并一直资助其完成大学学业,每人的培养费用超过30万元。

  同时,设立爱心助学基金,2018年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携手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发起“碧桂园·光华助学金”项目。引导员工向碧桂园集团爱心助学专项基金捐款,资助9省14县67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鼓励员工与贫困学生结对,资助其完成学业,并给予升学、职业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帮助贫困学生实现“微心愿”。

  就业扶贫:提升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碧桂园福建区域党总支以农村需要、市场需求及实现就业为导向,结合当地群众意愿,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培训、就业一站式服务,帮助其掌握致富门路和技术。

“新新”向党⑰丨碧桂园福建区域党总支探索“4+X”扶贫模式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针对有劳动力缺技术的贫困人口,采取集中培训、远程培训或送教下乡等形式,培训合格发放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并联动下属物业公司、酒店管理公司、建筑公司、零售公司以及合作伙伴,不定期提供近二十种就业岗位。

  开展农业技能培训。针对不愿外出或只能就近就业的贫困劳动力人口,结合当地农业生产的重要环节,开展新技术推广和生产技能培训,提升农民生产技术,提高生产效率, 去年平均帮助贫困农户增收10%。

  开展电商技能培训。培养农村电商从业人员,协助农产品商品化,帮助农村产品通过互联网等平台销售。2018年深入泰宁新桥乡推进“企业站”电商平台策划“寻找泰味”主题系列,共同推广以“稻+莲+鱼+笋+蛙”为主的“舌尖上的新桥”。

  完善就业跟踪体系。对参与就业培训的贫困劳动力进行全方面的跟踪管理,树立优秀典型,吸引更多的贫困联动参与就业扶贫项目。

  消费扶贫:搭建多元渠道推广当地特产

  碧桂园福建区域党总支结合扶持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多元化拓展,开展消费扶贫,对当地贫困农户的产品进行品牌化包装,并纳入集团供应链。

“新新”向党⑰丨碧桂园福建区域党总支探索“4+X”扶贫模式

  2018年“双12”期间,碧桂园福建区域举办了扶贫农产品“峨嵋古稻”团购活动,这是继碧桂园福建区域联合报社开展政企媒扶贫农产品义卖活动后,在消费扶贫工作上的又一次尝试。同时,通过“社区艺术文化沙龙”主题活动,设置扶贫产品展销平台,除了对接帮扶村的产品推介之外,更联动省委统战部机关团委号召全区域员工“以购代帮”支持建瓯市贫困果农拓宽销路。

  碧桂园集团通过倡议公司员工、社区业主和合作方购买扶贫农产品的方式,以购代捐来有效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路问题,帮助贫困地区村民增收脱贫,带动贫困地区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热情和信心。

  截止2019年4月,碧桂园福建区域通过“消费扶贫”方式采购泰宁县新桥乡扶贫农产品近30万元,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近20户。

  碧桂园福建区域党总支还积极探索借鉴“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新模式,先后赴长汀县新桥镇鸳鸯村、泰宁县新桥乡岭下村等走访当地贫困个体农户,建立初步合作意向,将贫困地区农特产品转化成“碧乡”产品或与碧乡联标、或直接上架碧乡平台进行销售,并借助“凤凰优选”700多家门店、网点平台、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合作伙伴等渠道进行销售,让带着“扶贫基因”的农产品依托碧桂园在全国的资源和渠道,走向全国。

  案例点评

  碧桂园福建区域党总支积极探索“4+X”扶贫模式,对非公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带来有益的启示:一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以党建带工建团建,引导社会力量投身精准扶贫工作;二是要创新可造血的扶贫方式,将扶贫着力点放在“造血”上,紧紧围绕“人”这个关键因素,通过扶志扶智扶技扶富,激发造血活力,孕育涵养新时代乡村人才大军,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三是要构建可持续的扶贫机制,将精准扶贫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科学谋划、整合资源、精细管理,努力实现贫困户、政府、社会和企业的多方共赢,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有机融合,持续开展。

  (作者:邱陵 陈鑫峰/文 陈颖洁 洪杨倩/编导 俞建强 /摄像)

  往期回顾:

  “新新”向党①丨盛辉物流集团党委从“四抓”入手到创新运作

“新新”向党②丨如何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榕基软件党委书记张莉践行“抓四点一面”工作法

“新新”向党③丨如何让党性的光辉在非公企业发展中绽放?——福耀集团党委积极探索“三抓三促”非公党建新模式

“新新”向党④丨非公企业主如何积极融入企业党建工作?——以智恒董事长李贵生的创业历程为例

“新新”向党⑤丨如何破解楼宇党建的三大难题?——恒丰大厦创新“1+3+N”党建工作模式

“新新”向党⑥丨如何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 ——从朝日环保“红色引擎”驱动企业文化发展谈起

新新”向党⑦丨福建奔驰党委在车间一线积极探索“五抓五新”工作法

“新新”向党⑧丨御金集团党委搭建“四个平台”助推企业发展

“新新”向党⑨丨飞毛腿集团党委开创“三个中心”服务体系

“新新”向党⑩丨鲲鹏中心党支部开创“1345”党建工作模式

“新新”向党⑩丨鲲鹏中心党支部开创“1345”党建工作模式

“新新”向党⑪丨闽侯县破解四大难题助推台企党建工作

“新新”向党⑫丨罗源县秀美山川家园服务中心党支部构建“社团+企业”1234新模式

“新新”向党⑬丨新华技校“拼客”党建激活党群终身教育“红色基因”

“新新”向党⑭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党委探索实施“四项工程”创新思政教育

“新新”向党⑮丨如何做好异地商会的党建工作?——从福州市泉州商会“四力建设”看破解之道

“新新”向党⑯丨华荣集团“三个举措”培养党务专职人才

“新新”向党⑰丨碧桂园福建区域党总支探索“4+X”扶贫模式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