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

陈扬坤:钻研暗房特技 让摄影“化平淡为神奇”

2016-07-04 09:53: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吴阳

陈扬坤:钻研暗房特技 让摄影“化平淡为神奇”

  沉潜研究著书立说

  获得美国、日本权威刊物推介

  陈扬坤并不是一个容易满足的人,他总是善于思考、勇于探索、勤于总结,《暗房特技》就是这样一部全面展现他的工艺水平的专著。

  早在福建画报社担任美术编辑之初,他就细致地反思过自身情况。身为美编,外出机会少,装备不良,创作艰难;如何破茧成蝶,另辟蹊径?他决定从暗房工艺入手,借助获益于印刷厂彩色照相制版等工艺,融进美学法则,让摄影作品呈现多种特殊效果。用现在的话说,那就是早期的“PS”。

  南方的夏季酷暑难耐,他一家三口挤在11.2平方米的阁楼上,不仅没有电扇纳凉,还要承受蚊虫叮咬;冬天寒风刺骨,他也只能紧裹棉衣,坚持奋战到深夜凌晨。

  1984年,陈扬坤与他人合著的专著《暗房特技》出版了,全书27万字,介绍了暗房技法和制作过程,图文并茂,文字通俗易懂,不仅是技术书籍,也兼有艺术欣赏价值。

  陈扬坤认为,暗房特技不但可以弥补美中不足的底片,还可根据作者的意愿进行加工,改变原有画面效果,再创作出“化平淡为神奇”的作品。同时,他把构思立意列为暗房特技作品的第一需要,如果没有传达一定意义,只是对形式的玩弄,没有存在的价值。

  美国权威杂志《暗室摄影》曾在1986年第八期向读者介绍陈扬坤,并称他的暗室技巧之精“能随心所欲满足自己的意愿”。日本明镜1987年《摄影年鉴》中也介绍了他的摄影作品、摄影论文和生平事迹。

  1988年,陈扬坤与另外三人合著的《摄影辞典》也问世了,全书130多万字,收录了6000多个条目,历时6年,同年9月参加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1991年10月获国家新闻出版署举办的“首届中国优秀美术图书展览”铜牌奖。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