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

陈扬坤:钻研暗房特技 让摄影“化平淡为神奇”

2016-07-04 09:53: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吴阳

陈扬坤:钻研暗房特技 让摄影“化平淡为神奇”

《边寨炊烟》1981年获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的“国际住房年影展”优秀奖

  少时与艺术家为邻

  常年熏陶影响逐渐迷上绘画

  小时候,陈扬坤生活在三坊七巷附近的桂枝里。这里曾是名人辈出的地方,清末著名诗会会长陈笃初、画家张锵,当代著名画家陈子奋、吴其泌,书法家吴味雪、朱棠溪,文史学家王铁藩等都是陈扬坤的近邻。

  陈扬坤迷上绘画艺术与这些艺术家的熏陶分不开。当时,文学家、艺术家们常举办“诗会”、“画会”,令幼小的陈扬坤感觉特别羡慕,这些杰出艺术家自然成为他崇拜的偶像和榜样。

  陈扬坤记得,当他把一叠画作捧到陈子奋面前时,对方拍案惊叹:“孺子可教。”陈子奋还把一本《芥子园画谱》送给他,说:“当别人称赞你时,你要画;当别人讥笑你时,你更要画。”

  这句话,成为陈扬坤求学时期的座右铭,促使他从小立下拼搏向上的远大志向。深夜时分,他突然有了灵感,悄悄起床用锡箔纸自制灯罩,蒙着昏暗的煤油灯,使微弱的光线略微集中,就着这点光线画画,直到天明。

  1958年,在“福建省首届少年儿童美术展览会”上,他的绘画作品《奔马》获得二等奖,为今后努力奋斗打下良好的基础。

陈扬坤:钻研暗房特技 让摄影“化平淡为神奇”

《海上旋律》 2011年获“第九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优秀奖

  命运女神垂青指引

  艺术学校毕业后结缘摄影

  从绘画转向摄影,现在看来,这条“跨界”之路隐约显出命运女神的垂青指引。

  1961年,陈扬坤考取了省艺术学校美术专业,毕业后进入新华印刷厂,从事彩色照片制版和工会宣传工作。因为工作需要,他接触了大量风格各异的摄影作品,还翻拍了许多自己喜欢的艺术照片,一个晚上,冲洗出来的照片多达数百张。

  为了钻研摄影技术,他省下每个月20多元的工资买书,一本本的读书笔记和收集的资料堆叠起来有好几尺高;没有足够的钱买相机,他就厚着脸皮向朋友、同事借来进行创作;后来,他咬咬牙,花了17元买到一台127相机,自己改装成放大设备,因陋就简;缺少暗房,他只能等待夜幕降临,扯上被单蒙在窗户上,在酷热中开始工作,汗流雨下也不觉察……

  功夫不负苦心人。1972年,他的多底合成摄影作品《汀江架长虹》首次在福建省“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30周年”大型影展入选。此后,他一发不可收拾,陆续在报刊杂志、挂历画册上发表了一系列作品,逐渐在摄影圈内小有名气。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