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艺文活动 >> 福州

福建农民画渐走俏发展势头强劲 土楼畲乡入画来

2016-07-02 16:0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农民画渐走俏发展势头强劲 土楼畲乡入画来

图为民众参观画展。 吕明 摄

  泉州晋江农民画家黄炳金也刚刚结束一个50人农民画培训班,学员大多从当地中小学美术老师挑选出来。

  在漳平,往往全家传承,全家同画。以一幅土楼人家的《家》参展的陈永凤告诉记者,他妻子、在高中学习的孩子都在画画。“旅游热和民俗热带动了我们的销量,我们的画对于喜欢土楼的客人来说,非常有吸引力。”陈永凤说。

  “一个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要礼敬民间文艺。”福建省民协主席、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说,福建一面靠海一面靠山,农民画表现题材非常丰富,畲乡茶山、民居古建筑都有所呈现,生命力旺盛。

  李豫闽说,随着科班出身的专业美术人才投入农民画,主题内容、手法变得丰富,甚至引入西方绘画概念,但农民画的本质和审美的品味没有改变,还是趋向于美好生活的抒情达意。

  海峡民间艺术馆馆长刘东方透露,此次展览画作全部由该馆收藏,未来将作长期展览。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