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艺文活动 >> 福州

福建农民画渐走俏发展势头强劲 土楼畲乡入画来

2016-07-02 16:0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农民画渐走俏发展势头强劲 土楼畲乡入画来

  图为画展现场。 吕明 摄

  中新网福州7月2日电 (林春茵 洪小云)2日,“我们的中国梦——福建省庆祝建党95周年全省农民画邀请展”正在福州海峡民间艺术馆举行。参展的福建漳平市新桥镇的王秀珍对着记者伸出双手:指甲缝洗不掉颜料的颜色,双臂上布满过敏的红点。她正在学习漆艺,红疹是被大漆“咬”出来的。

  作为福建最早一批农民画家,王秀珍自上世纪70年代入行,最初画宣传画,现在笔随心动,画丰收场景,画婚丧嫁娶,画衣食住行。近年她琢磨着把农民画跟漆画结合在一起,“想着怎么提高作品的附加值”。

  农民画是一种通俗画,多系农民自己制作和自我欣赏的绘画和印画,风格奇特,手法夸张,其范围包括农民自印的纸马、门神、神像以及在炕头、灶头、房屋山墙和檐角绘制的吉祥图画。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