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六

“闽剧第一梅”陈乃春:风华绽放 传承悠悠闽韵

2016-08-04 11:47: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闽剧第一梅”陈乃春:风华绽放 传承悠悠闽韵

陈乃春生活照

  【各方评说】

  齐致翔(原中国剧协书记处书记):陈乃春表现出来对戏曲的热爱的态度,给予我们,也激发我们对中国戏曲热爱的态度,为我们重新诠释了对人生的态度。剧中,表演自由发挥,情感高度调度,既尊重传统,又不固于传统,既从传统中走出来,又有自己的独特魅力,这种对传统的突破和尊重,为闽剧界,为教育界都作出巨大的贡献,值得全国戏曲院校学习借鉴。

  吕育忠(文化部艺术司戏剧曲艺处处长):陈乃春本色本真,朴实无华的表演令人叹为观止,出色细腻的演技,韵味纯正的唱腔,既是对戏曲本体的敬重,也是对闽剧传统的弘扬,并使传统融入时代,时代又精彩呈现了传统,提升了闽剧的文化品位。

  周育德(原中国戏曲学院院长):陈乃春对灵魂深处的剖析、内心矛盾的刻画很深刻,9个演员撑起了一部大戏,很难得,值得大家研讨。戏剧由学校来排演,更是意义重大,学校的任务就是传承,通过演戏实践展现出来的闽剧艺术魅力,也说明了闽剧值得保护,值得福州市艺术学校一脉传承下去。

  赵忱(中国文化报副总编):在看《红裙记》第五场“饯别”时,因不得已我到外面接了个电话,回来时已错过了。从来没有一出戏因没看完整让我懊悔过,当时不禁责怪打电话之人。希望这部戏还能在北京其他剧场展演,更希望有机会到全国各地巡演,在好的环境中滋养成长。

  赵承艳(原中国剧协组联部主任、梅花奖剧团常务副团长):陈乃春是位大气、潇洒、可塑性很强的优秀演员,他有着深厚的传统功底,他对人物的理解是出自灵魂深处的油然而生,他浑身都是戏,乃至背后都是戏,他准确的内心流程驱动着形体极富韵律的变化,那样大气与流畅,无不是美的体现。他那从心灵放射出的眼神始终随着剧情与人物及内心紧密地交流着,并带着观众随戏贯彻于始终。戏散了,但戏在观众心灵上继续延续,丢不掉也离不开的回味与沉思。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