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六

“闽剧第一梅”陈乃春:风华绽放 传承悠悠闽韵

2016-08-04 11:47: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闽剧第一梅”陈乃春:风华绽放 传承悠悠闽韵

《梨花狱》剧照

  开掌艺校接轨一流

  《红裙记》返本开新,回归闽剧传统

  2003年,正值事业巅峰的陈乃春来了个华丽转身,接替“闽剧皇后”胡奇明,执掌福州市艺术学校。

  就任时,校舍破败不堪,教职工只有15人,专业仅闽剧一科。经过陈乃春的努力,2010年8月,学校搬进了占地面积达50亩的新校区,设置闽剧、曲艺、传统音乐、戏曲舞美、民间舞蹈、地方民俗文化等多个专业。

  “我去了很多国内知名戏曲艺术院校,得出一个观点,办学必须坚持开放大门,和国内一流水平接轨,还要用创作排演来实现传承。”陈乃春告诉记者,学校就不能满足于传授技艺,更应积极创造实践机会,让师生同台演出,只有这样的传承才有生命力。

  新编传统剧目《红裙记》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早在1993年,拿下梅花奖的陈乃春意气风发,我省著名编剧家王仁杰跟他说,“乃春,你是一个好演员,我要为你写一个剧本!”12年后,已调任福州市艺术学校校长的陈乃春找到王仁杰,“王老师,我讨债来了。”

  “他花了整整一年构思创作,以至于后来一到书房就头痛。”最终,当风格古朴又典雅的剧本递到手上时,陈乃春拍案叫绝。

“闽剧第一梅”陈乃春:风华绽放 传承悠悠闽韵

陈乃春在闽剧《红裙记》中饰演王成龙

  经过五六年筹备,2009年7月16日,《红裙记》正式排练,陈乃春主演。“不豪华包装折腾舞台;不用大乐队过于喧嚣;不伴舞喧宾夺主;不标新立异卖弄技巧”的“四不”精神,让《红裙记》返本开新,回归闽剧传统;而源于真实故事的剧情,让观众大呼过瘾。

  2009年,该剧参加第四届福建省艺术节暨第14届福建省戏剧会演,一举囊括优秀剧目、优秀剧本、优秀导演、优秀音乐设计、优秀舞美设计、优秀灯光设计和服装7个最具份量的奖项,陈乃春则将“优秀演员奖”揽入怀中。

  两年后,该剧在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上演时,陈乃春心里没底:“29台全国大戏,个个剧团大名如雷贯耳。”第一场演出结束后,观众开始口口相传;第二天,剧院座无虚席。最终,该剧从如林强手中强势突围,斩获优秀剧目奖,陈乃春获演员类最高奖——“优秀表演奖”。

  次年,该剧又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福建省贡献奖。

  短短数年,《红裙记》在国内戏曲界掀起热潮,成功打响闽剧品牌的知名度,书写闽剧史上瑰丽的一页篇章。

  著名剧评家、福建省艺术研究院院长王评章撰文评价:“闽剧《红裙记》,编、导、演、音乐、舞美,浑然一体,已近无可挑剔,其艺术的成熟度,在历届会演中都是少见的。把一段市井的生活,演绎得那么精美雅致,这是数十年来闽剧文化品味的一次精彩回归,是剧种丰富性的一次华丽显身!”

  面对7个大奖,陈乃春只轻松地用“欣慰”两个字来形容。在他看来,荣誉固然重要,但把闽剧优秀传统剧目传承下来,发扬光大,这才是他编戏排戏的重中之重。

  凭借在《红裙记》中的出色表演,福州市艺术学校6位教师被中国戏曲学院多剧种表演本科班录取,深造后将继续回到福州任教,培养后辈。

  如今的陈乃春,正琢磨着把老一辈闽剧表演艺术家的经验整理出来,按经典剧目写成教材,让闽剧艺术代代传承。他还计划打造一个闽剧艺术实训基地,让众多剧团的年轻演员前来培训,提高艺术涵养。

  陈乃春乐于自比梅花,与冬寒抗争,只为了迎来春天,虽独自矗立,但从不掠春之美,仿佛一名使者,送来春的讯息,隐逸在万花丛中发出欣慰的欢笑。抬眼望向身后,将是一片春光遍野的大好美景。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