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

“闽剧三小”刘小琴:玉楼银海今犹在 雨绽梅肥看刘郎

2016-04-13 18:01: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闽剧三小”刘小琴:玉楼银海今犹在 雨绽梅肥看刘郎

刘小琴与徒弟谢巧星(左)、林颖(右)

  教戏不忘育人 桃红李绿满园春

  林光耀是这么评价刘小琴的:“创新,不守旧,是刘小琴导演艺术的一大特点。他导演的戏都有自己鲜明的艺术风格,给人的感受是格调清新、节奏流畅、不温不火、和谐统一,具有整体美,对于导演技巧的运用从不卖弄,总是同演员的表演浑为一体。”

  50多年来,刘小琴主演了一百多出戏,建国后,刘小琴改事导演,执导了《九命沉冤》、《红桥》、《红裙记》、《窦氏女》、《碧玉簪》等戏,还当上了省艺校福州闽剧班花旦科主教,培养了一大批闽剧后起之秀。

  1958年,福州市各剧团要抽调人马支援三明市文化建设,花季之年的叶秀榕舍不得离开恩师刘小琴。刘小琴鼓励说:“走吧,长了翅膀就要离开老窝,飞到新的地方去。舞台小天地,天地大舞台,山区也需要艺术人才呀!”于是,叶秀榕带着老师的话,离开心爱的故乡,去山区扎根、开花、结果。

  刘小琴不仅是一位表演艺术家,更是胸怀坦淡的艺术教育家。他辛勤耕耘,不计较个人得失,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精湛的表演艺术,丰富的舞台经验传授给下一代。

“闽剧三小”刘小琴:玉楼银海今犹在 雨绽梅肥看刘郎

师徒对谈

  国家一级演员、现任福州闽剧院副院长的林颖是刘小琴在80岁高龄时收下的徒弟,回忆起拜师过程,林颖记忆犹新。“十多年前,我正愁没有合适的剧本参加比赛,师父的徒弟,同时也是我的二伯母,就向师父推荐收我为徒,但师父本着负责的谨慎态度,没有马上答应。”林颖说。

  后来,刘小琴经过多番考察询问,并亲自看了林颖的演戏录像,才决定收其为徒。又经过一个月的思考、找戏、翻资料,最后挑了一出当年演过的、现在有新想法的青衣戏《窦氏女•寻子》。这出戏,帮助林颖收获了福建省第五届中青年演员比赛金奖,六年后又斩获福建省第十届“水仙花”戏剧比赛表演金奖。

  从80岁到91岁,11年来,刘小琴只教了林颖这么一出戏,可其中的细节却让林颖终身难忘。

  “当我用《窦氏女》参加“水仙花”比赛之时,我的另一位师父胡奇明正在辅导另一个徒弟参赛。那天我们师徒四人都在配乐走台,我走完戏,小琴老师没有像往常那样上台指导我,而是挥手把我召到旁边,然后口述了一下问题所在,就迅速离开了排练场,我怎么叫也叫不住。”林颖说,后来师父告诉她离开的缘由,一句话令她肃然起敬,“你师父在场,要尊重她。”

  2009年,在闽剧名老艺人表彰颁奖活动中,为从艺50年以上、年龄在75周岁以上的杰出表演艺术家颁奖,“闽剧三小”之二刘小琴、董小狐获得“闽剧艺术终身成就奖”。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