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扬起开放开发的风帆

写在国务院批准设立福州新区之际

2015-09-10 07:14:4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刘复培

扬起开放开发的风帆

  江阴港码头泊位

  福州新闻网9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刘复培 朱毓松 卓文俊)2015年9月9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国务院8月30日正式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

  这一重大消息,犹如浩荡春风,瞬间传遍榕城大街小巷。743万福州人民奔走相告,欢欣鼓舞!

  这一重大消息,标志着全市上下孜孜以求、执着推动的福州新区,自此上升为国家战略。有着2200多年历史传承的八闽首府,从此承载起国家赋予的新的重大使命,开启了跨越赶超的全新航程。

  福州新区是全国第14个、福建省首个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位于福州滨海地区,规划总面积1892平方公里,初期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涉及福州市马尾区、仓山区、长乐市、福清市等4个县(市)区部分区域。

  福州新区,这个源自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寄托着榕城儿女希望与梦想的发展战略,是如何进入国家决策层视野的?福州新区的设立,对福建乃至全国发展,具有什么样的特殊意义?

  闽江口上的执着追求

  进一步加快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不仅承载着中央的期望、国家的战略,更有着特殊的渊源、特别的责任。

  “我们是站在创造未来的源头上,就应当树立超前意识,敢做时代的弄潮人。”1992年,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倡导并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简称“3820”工程),科学谋划了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布局。

  20多年来,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带领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一茬接着一茬干,这一战略布局已经形成,引领奠定了今天福州的产业基础和城市格局。省会中心城市“龙头”正高高昂起,“东进南下、沿江向海”步伐不断加快。

  这是源于发展战略的传承,出自服务大局的考量。

  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对台工作的前沿平台和重要窗口,面对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新趋势、海西战略实施的新任务、省会中心城市发展的新要求,福州如何体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福州市委、市政府着眼于传承弘扬“3820”工程战略精髓,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时俱进精心谋划研究福州未来的发展,开展了深入的调研。

  经过集思广益、广泛论证,福州逐步明晰了新一轮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思路和主攻方向。这就是要进一步发挥省会优势、区位优势、开放优势,借鉴国内先进城市设立新区的做法经验,积极抢抓重大历史机遇,高起点谋划对接平潭、面向台湾、辐射内陆的沿海新增长区域——福州新区,将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沿海核心区域作为福州新区的规划范围,力求率先实现重大突破,进而在更高起点上整体推动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

  在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时,国家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包括吴良镛院士在内的众多专家学者都赞同这一思路,认为福州要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态势,加快规划福州沿海新的发展区域。

  2013年8月,福州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作出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部署,引领和带动福州新一轮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推进新区开放开发,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要把福州新区打造成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先行区和示范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说。

  2014年,福州新区正式写入国家有关文件。

  2015年8月30日,国务院批复正式设立福州新区。自此,福州新区建设大幕正式拉开。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