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讲述福州】匠心造物 榕手艺人细腻优雅的生活

2015-08-13 17:32:2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钟尚华

  【讲述人名片】

  光禄坊福工皮革制造所皮具工艺师何巍。

  【文字实录】

  其实我经常在想我们以这样一种非常没有效率的方式来生产包具,在这个时代到底能不能被接受。

  》》匠心造物 榕手艺人细腻优雅的生活

  何巍:每天在光禄坊这个地方工作,我一抬头外面就是熙熙攘攘车来车往的,每个人看上去都非常忙碌。不能说没有追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但我们希望是当你在追求这些东西的时候,你能慢下来体会这个追求的过程我觉得这个过程是更重要的。

  何巍:我们在制作包具的时候我们其实有非常享受这个过程,因为我们对结果的这种偏执的要求吧。所以我们会花更多的心思在做订单上面。

  何巍:我们知道皮具制作特别是手工皮具制作,它其实是个很传统的行业,结合了设计以及制作,其实它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不管是对我们的设计师还是对做这个包的工艺师来说,它的难度是非常高的。

  何巍:缝线是我们做一个包最基础的工艺,可能有百分之五十的时间是占用在缝线上面的。打孔的这个直不直,包括我们去拉线的力道,都是很至关重要的。如果你拉线的这些力道不好看,或者你打孔打偏了,它就会影响整个作品它的整体的观感。

  张春:平时我生活跟工作是反差还蛮大的,因为我平时比较好动,一开始也会有一些浮躁。通过长时间一个包包这样做久了,或者时间长了一个个积累过来,那种成就感促使我一点点的现在能静下来去做这件事情。

  何巍:曾经有一次我和太太去外地旅游,她看到一个镯子比较喜欢,但是我们发现有一处有一些瑕疵,导购当时给出的答复是没有办法(修复)。因为这个是手工制造的所以它会有这样的瑕疵,所以当时听到以后就觉得很反感这样的说法,为什么大家会把手工制造作为一个是瑕疵的原因?难道手工就是因为是手工做的所以东西就会不完美吗?

  何巍:我们希望通过我们这样一个现在只是一个小店的形式,让更多的客户参与到制作中来。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手工的这个工艺,让更多手工人的付出得到一个认可,包括市场上的这样一个认可。

  》》往期回顾

  黑板报“总编”黄以孟的阳光故事

  耄耋老人的“2825花圃”与浪漫爱情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