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讲述福州】黑板报“总编”黄以孟的阳光故事

2015-07-31 00:34:3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钟尚华

  【讲述人名片】

  他是师大社区阳光新村里的离休老党员黄以孟,84岁的他依旧年轻力壮,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身为退休党员的他,用独有的方式,在小黑板里描绘出大世界,诠释了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快乐情怀。

  【文字实录】

  我是1992年从岗位上退下来的,至今已经退休了20多年了。退下来就是养老。但是呢你不要忘记了,养老有了好身体,应该继续做奉献。

  》》黑板报总编的阳光故事

  黄以孟:因为在榕树下有好多老年人,包括年轻人,还有一些保姆,经常在那里谈天说地。我如果办个宣传栏,如果有党的声音、我们民生问题,还有我们中老年人养生保健问题,如果说能写在黑板上,使大家能共同来分享,我自己也能受到教育。

  黄以孟:从2007年5月27号我自费买了小黑板,自己钉了木架,搞了小雨盖,雨不会淋。从第一期出来到现在已经8周年了。8个年头了,我两天一期我不间断,现在已经出刊1700多期了。

  黄以孟:我做一期黑板报要看很多报纸,特别每日的新闻都要看。今天新闻的摘要如果是党的政策很关键我(黑板报)马上要出来,甚至报纸没出来,我在电视里面看到,第二天报纸出来了,你报纸出来了我(黑板报)也出来了,简单扼要,群众一目了然。把这个人家说的小黑板大世界一下子尽收眼底。

  黄以孟:07年从一个阳光小区一个小面宣传栏,两年以后就延伸到旧康山里社区、新康山里社区,后来又延伸到花香园新村。去年国庆节又延伸到另外一个社区,这个社区就叫湖岭社区,就在我隔壁社区,有四个版面。五个小区有我的板报,五个小区一共有21面黑板。我每两天一期要手写一环(遍)换一环(遍)。

  黄以孟:我总感到,我虽然退了时间不够,用对我不够用。人家去旅游我感到没时间去,因为我出黑板报两天一期,没时间去。我原来也有病,不是我84岁身体很好。我也有高血压 但是我做到工作跟健身都不误。为什么呢 我去挂一圈的话要一个多小时,完了以后,我顺便到师大田径场去锻炼。

  黄以孟:他们也有说啊,我第一期第二期出来时也有人说:他能坚持下去吗?他这样做有多少报酬啊?社区给他多少钱啊?我就是笑一笑,我感到这个是应该做的还要什么报酬。这是宣传党建,这是党员义务里面第八条,就叫“传播党的声音党的主张”就有这一条。还要什么报酬是党员应该做的。

  黄以孟:现在我退休了、离休了,我就是养老。没错,退休下来就是养老。但是你不要忘记我们有好的身体,养老有了好身体应该继续做贡献。我再给我干到一百岁,今年84岁,还有16年嘛。我自己忙活一些,他人得益就是我的快乐!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