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创意产业

永泰嵩口古镇:“镇在”蜕变  用文创“破题”

2015-05-15 14:27: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永泰嵩口古镇:“镇在”蜕变   用文创“破题”

  被台湾团队简单改造后的嵩口镇机关食堂,少了原先的呆板、陈旧,反倒增添了活力和乐趣

  用文创打开旅游发展瓶颈 让创意产业造福地方百姓

  据嵩口镇镇长鲍瑞坊介绍,引进台湾打开联合公司团队对嵩口古镇进行规划设计、指导修复,力争早日将嵩口古镇打造成闽台乡村游试验基地和永泰乡村游的精品工程。嵩口古镇的改造分为两期,目前进行的是一期,并已经进入中后期,争取在9月完成一期10个项目的建设;二期打算投入8000多万,3年内完成。

  据悉,从2014年以来,永泰和嵩口镇有关部门非常重视嵩口古镇的改造、升级。坚持”节点改造、针灸疗法、渐进推进”的方法,围绕“古建修复、新旧融合、本土工艺、在地风格、环境提升、业态培植”等六个方面做尝试突破。

  在古镇的改造上嵩口多举措并举。首先是重视规划。在布局上,全镇实施“一核五片”的大旅游规划,核心区实施“一街,中山步行街;一市,千年墟市;一环,大樟溪景观;两片,古街商铺和斜阳院巷”。

  其次,建筑风貌上重视原汁原味。在古镇景观改造和提升规划上重视保持本土的、传统的建筑风格和特色。并凸显本土工匠的作用。为此嵩口镇在古建筑修复上,把“土黄、素淡”作为全镇色彩基调,“土墙黑瓦”作为古镇的建筑风格。

  再次,定项目,勇于尝试,做突破口。2014年11月,永泰县出台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嵩口)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及建设管理办法》,优先实施10个项目,全面启动古镇修复建设。

  其中鹤形路就是首批修复的项目之一。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鹤形路修复启用的都是本土的工匠、修复工艺也是本土工艺。经过三个多月建设,鹤形路的夯土砌石、黑瓦压花、土黄色的色彩基调等方法,作为在地建筑风格的尝试,获得成功,也得到了省市专家的肯定。

  “农村要发展,我们必须跳开农业做农业。用文创改造嵩口、打开嵩口旅游发展的瓶颈,让创意农业造福地方百姓,这是嵩口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嵩口镇镇长鲍瑞坊说,“美丽乡村建设,还需激活农村活力,而让乡亲在农村也能拥有事业,这正是我们在做的。古镇改造完后年轻人可回来开咖啡馆、开酒吧,美丽乡村建设也有永续的人才储备。”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