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创意产业

永泰嵩口古镇:“镇在”蜕变  用文创“破题”

2015-05-15 14:27: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永泰嵩口古镇:“镇在”蜕变   用文创“破题”

  被台湾文创团队改造过的嵩口镇政府一角

  引进台湾先进经验“针灸模式” 用最少破坏实现保护与发展共赢

  “要尊重历史,让新老建筑共存,我们团队引进台湾先进的文创经验“针灸模式”,即用最少的破坏、最少的投资,既让古民居存在的有价值,也让居民增加收入。”刚刚参加完团队密集会议后,台湾打开联合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邓海抽空接受了记者采访,“找到保护和创收很好的平衡点,居民自然就会爱护古民居。”

  他瘦高的个子在加上一头长辫子、一身中式服装,当地工作人员开玩笑称“说不是搞艺术的都没人相信,我们古镇交给你们来改造很放心。”

  “对我们团队来说很像参加某历史转折点,嵩口古镇跟中国许多农村很像,都存在传统农村怎么办、生态保护怎么办、青年人与农村发展怎么办等问题。嵩口就像实验田,希望这种闽台合作的经验,能对中国其他乡村有借鉴作用。”邓海说。

  而带来台湾先进的文创经验,参与破解嵩口古镇发展和古建筑保护矛盾的难题,正是该团队此行的目的。

  据邓海介绍,他是地道台湾人,团队成员也都是台湾人。这个项目他们2013年就在接洽,团队2014年3月开始住近嵩口,目前该项目住在嵩口的有25人,在台湾有20人。目前古镇修复改造工作正如火如荼,开会已成了这支文创团队的“新常态”。大到建筑拆迁小到树木种植,他跟他的团队都要和嵩口镇的负责人们碰头开会讨论很久。

  “嵩口古镇这么多老房子是发展当地旅游业的宝贵财富,可用做文化创意产业的方式来包装经营古镇,让游客来买东西的同时也买走这里文化。”邓海说,“最终用文化提高当地土特产的附加值,间接提高村民收入,最终实现古镇保护和发展的可持续。”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