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纪实

2015-03-11 23:22:11来源:人民网-共产党新闻网

  民有所呼 我有所为

  人民需要的不是宣言和承诺,而是行动和实效。

  “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

  “四个万家”是初到福州的习近平提出的工作抓手之一。这四句暖心、贴心的话,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回答了“‘马上就办’为了谁”的基本问题。

  “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懂得,党和人民把为人民服务的重担放在我们肩上,这是一种多大的信任和责任。要把这种信任和责任看得比泰山还重。”

  “人民群众是最实在的,他们不但要听你说得如何,更要看你做得如何。不光要听‘唱功’,而且要看‘做功’。”

  从人民的利益出发“马上就办”,从人民的需要出发“马上就办”,习近平身体力行。

  福州境内闽江中下游一带,曾生活着许多连家船民。他们世代以船为家,贫困、漂泊,被人歧视地叫作“曲蹄仔”……

  1991年3月7日,习近平登上了闽江边的一条“连家船”。弯腰钻进低矮的船舱,他走近灶台掀开锅盖,里面只有一点萝卜干。习近平良久不语。

  这条“连家船”是郑和金与妻子连水花的家。

  “我16岁上船,结婚也在船上。岸上没有房子,我们夫妻俩和三个儿子挤在船上,前舱装货,后舱睡觉。孩子放学回来,常常找不到船在哪里。”二十多年前“连家船”上的生活,在70岁的郑和金记忆里依旧清晰。

  “我们能有自己的房子住吗?”拉着市委书记习近平的手,连水花只忐忑地提了这一个问题。

  “你们放心,房子一定会有的!”习近平有力的回答,至今深深印刻在郑和金夫妇的心里。

  登岸之后,习近平立即召开现场办公会,要求有关部门以强烈的责任心和紧迫感“马上就办”,迅速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解决问题。

  十个月后,包括郑和金夫妇在内的104户船民家庭结束了“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生活,搬进了台江区红星新村的新居。

  今天,每当郑和金在电视上看到习近平的画面,依然觉得很亲切:“没有习书记,就没有我们的家啊。”

  “民有所呼,我有所闻;民有所呼,我有所为。”

  “要坚持‘马上就办’的作风,切实为群众为基层解决生产和生活上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