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纪实

2015-03-11 23:22:11来源:人民网-共产党新闻网

  长效常态 弘扬传承

  抓好落实,具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良的作风很重要,建立科学管用的制度和机制同样很重要。要制定强有力的组织措施、考核措施、激励措施,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福州福马公路马尾隧道西入口,青山如黛。漫山的相思树下,红色大字组成的巨型标语牌格外醒目——“马尾的事 特事特办 马上就办”。

  短短12字,其生命力却历20年而不息。如同马尾的一张名片,每一个福州人都会向初到此处的客人,介绍其背后的故事。

  20年前,“一中午拟定一份文”的故事就发生在马尾。

  一天,习近平带领福州市有关负责人到马尾,参加省委省政府召开的福州开发区现场办公会。为呼应上午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支持开发区进一步加快发展的意见,习近平和福州市的同志们中午没有休息,立即研究拟定了市里贯彻落实的12条措施。超高效率,令人惊讶。

  20年前,“两天办好办厂手续”的故事也在马尾流传。

  仅用两天时间,开发区工作人员就为韩国客商办好了开办金刚石加工企业的全部手续。

  从那时起,“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全程代办制”等诸多着眼于“马上就办”的办事机制,不断推出,坚持至今。

  “在‘硬环境’不可能短时间内改变的前提下,习书记下决心要提升‘软环境’来弥补‘硬环境’,可以说确实抓准了福州加大引资力度的要害。”曾任市委政研室主任的陈允树说。

  马上就办,“不要满足于已经形成的办法,要不断创造新经验、探索新路子”。要使它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就必须不断创新办事方法,探索制度化、常态化的运行机制。

  事实上,就在习近平提出“马上就办”的同时,围绕“马上就办”的办事方式创新、监督机制完善、常态制度建设也在不断推进。

  1990年,在习近平的倡导下,在福州实行了投资项目审批的“一栋楼办公”。全部手续,不用出楼即可办成,投资项目审批真正做到了“马上就办”。

  习近平还倡导了市委每周工作安排,让市委工作走上了有计划、有目标、有落实、有反馈的规范轨道。计划好的事是否“马上就办”一目了然。

  1991年1月,《中共福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1991年继续为城乡人民兴办实事的决定》出台以后,很多干部明显感受到了与以往不同的氛围。

  原来是《决定》一发了之,可现在紧接着又出台了任务分解责任制方案,将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牵头部门、具体单位,甚至细化到了人头,而且每季度还要对进展情况进行一次检查。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