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专家梳理福州“海丝”:运茶竞赛堪比如今世界杯
2014-08-20 18:33:23  作者:陈洪亮 陈聪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20日讯(记者 陈洪亮 陈聪文 刘子豪)20日,福州举行“历史名城,海丝门户——福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省内著名海丝专家、学者,以及海丝研究论文作者,部分县(市)区博物馆馆长共50人出席会议。

  据了解,2012年11月17日,“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入选中国世遗预备名录,我市正式列入世遗预备名单包含海港设施、外贸商品生产基地、文化交流产物3种类型的6个申报点。此后,福州就积极落实推动工作:举办9城市海丝联展,福州站联展是至今为止规模最高的一次展览;编制海丝规划,并将根据规划制定闽王祠、怀安汝窑等文化遗产点本体保护和周边环境整治方案;加强福州海丝展示,在省博物馆和北京陈列展出,年底将赴美国联合国总部展出;并且,推动对海丝的研究。

  据介绍,下一阶段,我市将做好海丝的历史研究、文物挖掘和专业调查,福州海丝的历史轨迹、和发展进程,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提供文化支撑。包括,在展览宣传、展示工作上,将在闽王祠布置展出“绍越开疆——王审知专题展”,推进福州市博物馆的海丝新展览宣传,继续做好九城市文化遗产精品联展等。将组织一批展览项目,策划组织福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系列展,进一步提高福州海丝的想象力和知名度。

  此外,我市还将推动福州申遗点的保护和环境整治。目前我市的各个申遗点正处在有效保护和进一步的挖掘中,下一阶段将根据国家、省文物局的总体部署,用规划、统一和分块的方法保护申遗点。

  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静彦表示,此次研讨会聚集了专家学者对“海丝”的最新研究成果。希望专家学者能继续做好“海丝”的历史研究、文物挖掘和专业调查,深入挖掘福州和海上丝绸之路丰厚的历史内涵,挖掘福州地域文化和海丝文化的历史文脉,要有一个系统地研究体系,完整地把福州的历史地位和作用表达出来。同时,还要考虑到如何把对历史文化的研究与现实结合起来,对福州的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以及如何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进行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